新華網 > > 正文

西京醫院成立西北首家肝膽胰脾加速康復外科中心

2016年03月31日 09:31:46 來源: 中國軍網

    在術前、術中及術後應用各種已被證實有效的圍手術期優化措施,肝癌切除術患者可以實現快速康復,運用日間手術理念,腹腔鏡膽囊切除術患者當日入院手術,觀察病情穩定後,入院24小時內回家休養。3月30日下午,西北首家肝膽胰脾加速康復外科中心暨肝膽日間手術中心在第四軍醫大學西京醫院成立。

    加速康復外科是一係列重要的圍術期治療方法的整合,于上世紀90年代在丹麥提出,其核心是在術前、術中及術後應用各種已被證實有效的圍手術期優化措施,減少手術病人生理和心理創傷應激,降低術後並發症的發生率及死亡率,達到快速康復的目的。對患者圍手術期優化措施包括:術前不需要行常規腸道準備,不需要術前用藥,不放置胃管,不徹夜禁食(術前禁食6小時、禁飲2小時),術中保溫及控制性輸液,術後充分止痛,早期飲水進食,鼓勵早期下床活動,早期拔除各類導管。加速康復外科理念可以實現提高治療效果、減少術後並發症、加速患者康復、縮短住院時間、降低醫療費用、減輕社會及家庭負擔等效應。

    西京醫院此次成立的西北首家肝膽胰脾加速康復外科中心暨肝膽日間手術中心,將首先對腹腔鏡膽囊切除術、膽道探查、膽腸吻合術、單純脾臟切除術、門靜脈高壓手術、肝血管瘤切除術和肝癌切除術等病種開展加速康復外科工作,其中腹腔鏡膽囊切除術和肝癌射頻消融術還將開展日間手術,即患者當日入院手術,觀察病情穩定後,入院24小時內回家休養。在肝膽胰脾外科展開並總結經驗後,西京醫院還將把加速康復外科工作推進到骨科、心臟外科、泌尿外科等相關科室,使優質醫療資源服務更多患者。(任偉鋒 劉雷)

【糾錯】 [責任編輯: 黃爍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01288519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