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軍醫提醒:腎癌患者各時期飲食應不同

2016年03月23日 09:50:15 來源: 中國軍網

    腎癌疾病非同小可,它的發病給廣大患者們的身體健康、正常生活和家庭幸福都帶來了很大的危害和影響,因此也引起了大家的廣泛關注。隨著醫學技術的進步,引起腎癌的病因被越來越多的挖掘出來,這對大家有針對性的防預腎癌疾病有了很大的幫助。

    腎癌的病因解釋

    1.吸煙

    吸煙有害健康大家應該都知道,但是大家知道過度吸煙是會引起腎癌的發生嗎?吸煙者發生腎癌的相對危險因素(RR)=2,且吸煙 30年以上、吸無過濾嘴香煙的人患腎癌的危險性上升,這就屬于誘發腎癌的病因。

    2.職業

    從臨床表現上來看引起腎癌的病因還與患者自身的職業選擇有很大的關係。有報道接觸金屬鐠的工人、報業印刷工人、焦炭工人、幹洗業和石油化工産品工作者腎癌發病和死亡危險性增加,這種腎癌的病因比較常見。

    3.遺傳

    遺傳也是導致腎癌的一大發病原因,大家應該要對此方面有所了解。有一些家族內腎癌,在進行染色體檢查時發現,腎癌高發生率的人第三對染色體上有缺陷。多數家族性腎癌發病年齡比較早,趨于多病灶和雙側性。有一種罕見的遺傳性疾病——遺傳性斑痞性錯構瘤(VHP)病的患者發生腎癌多達28%—45% ,這也是導致腎癌的病因之一。

    腎癌的各個時期的飲食注意什麼

    腎癌在如今還是很常見的,這種病給患者的健康帶來了很大的影響,所以必須要及時治療,但是對于這種危害比較大的疾病,患者在治療的同時也要注意護理,護理也分為很多,不過比較重要的還是飲食護理,所以下面我們就為及大家介紹腎癌疾病的飲食護理。

    1.腎癌手術前飲食

    腎臟患者對于飲食的護理需要注意很多,在手術之前患者必須要吃一些容易消化、吸收、富有營養的食品,包括蔬菜、瘦肉、雞蛋以維持人體營養,增強機體的抗病能力,為手術治療創造條件。

    2.腎癌手術後飲食

    在經過手術治療後,由于患者的身體有一定的損傷,腎氣大傷,導致氣血兩傷,所以患者必須要補氣養血。多食用富含蛋白質的食物,如豆漿、牛奶等,也可用枸杞子炒肉食用。但注意食品不宜食用過多過飽。

    3.腎癌放療時飲食

    為了患者的病情得到好的改善,我們希望患者能注意放療期間的飲食,由于腎陰虧損,患者應該吃滋腎陰、養血生津的食物,以鮮水果、蔬菜為主,如菠菜、蘋果、枸杞子、核桃仁、銀耳湯等。

    4.晚期腎癌飲食

    有的腎癌患者在發現病情的時候已經到了疾病的晚期,這個時候患者更應該注意飲食護理,因為患者的氣血均傷,宜調整陰陽、益氣養血。可酌情食用以上食品外,可選用桃人參湯、銀耳湯、果仁膏等。

    預防腎癌有四點要做好

    1.腌菜對我們的身體健康不益,大家要少吃或都不吃。腌菜中含有大量的亞硝酸鹽和二級胺,在胃內適宜酸度或細菌的作用下,能合成亞硝胺類化合物,這類化合物是很強的致癌物質。所以食品要新鮮,提倡冰箱冷藏。

    2.要想預防腎癌的發生大家還應盡量不要吃煙熏和油煎的食物。熏魚和熏肉中含有大量的致癌物質,如3-4苯並芘和環芳烴。油炸、烘烤、燒焦食物和重復使用的高溫食油中也含有此類致癌物質,應盡量少食用。

    3.在平時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對腎癌的預防有很大的幫助。這也是如何預防胃癌中非常重要的一點。若飲食不定時定量、暴飲暴食、進食過快過燙,對胃是一個損傷性的刺激,與胃癌的發生有一定的關係。同時,食鹽攝入量大,進餐時好生悶氣與胃癌也有關係。

    4.吸煙酗酒有害健康,這是眾所周知的,不吸煙、少飲酒也是預防腎癌的重要一點。吸煙與胃癌也有一定的關係,煙霧中含有苯並芘、多環芳香烴、二苯並卡唑等多種致癌或促癌物質,是食管癌和胃癌的病因之一。酒精本身雖不是致癌物質,但烈性酒會刺激胃粘膜,損傷粘膜組織,促進致癌物質的吸收,如果飲酒同時吸煙,其危害性更大。因為酒精可增強細胞膜的通透性,從而加強對煙霧中致癌物質的吸收。

【糾錯】 [責任編輯: 黃爍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01288256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