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火箭軍總醫院:讓“軟肩膀”挑起“硬擔子”

2016年03月07日 10:10:19 來源: 中國軍網

    讓“軟肩膀”挑起“硬擔子”

    ——火箭軍總醫院黨委重視抓好基層黨支部書記隊伍建設紀實

    在火箭軍總醫院,有一支“專家支書”隊伍——他們既是黨務工作的行家,又是科室業務的權威;既是黨風建設的楷模,又是科研教學的精英。日前,記者走近“專家支書”群體,見識了他們獨特的風採和魅力。

    強筋壯骨,把黨支部書記打造成科室名副其實的“黨代表”

    內分泌科主任李全民認真為患者診治。

    火箭軍總醫院各基層科室黨支部書記通常由科室主任擔任,“行政黨務一肩挑”現象比較普遍。政委展廣大説:“他們作為基層政治工作的第一責任人和醫院第一線的中堅力量,其素質如何,直接關係到黨支部領導能力的強弱,直接關係到人才培養的品質和醫療工作的水準。”

    然而,政治機關經過深入調研,結果令黨委“一班人”陷入沉思。有的黨支部書記對黨的會議與行政會議混淆,對兩種會議的性質、職能不分,相互代替,黨的會議常常變成了行政會或辦公會;有的黨支部書記對黨支部工作想得不細,抓得不實,陷于具體事物性工作中,“大事”抓不住,“小事”抓不完;還有的黨支部書記把黨課制度變成了業務研討,把黨日活動變成了工作講評。

    院黨委進行深入分析後,其重要原因是科室主任沒有將自己的書記位置擺正,認識不清,認為書記是“我”,主任也是“我”,開一次會、碰一次頭不容易,能合就合起來,反正都是“我”來講,殊不知黨內有制度、行政有法規。為此,院黨委召開專題會議,在狠抓科室黨支部書記隊伍建設上統一思想,下狠功夫,出實招,採取集中培訓、對症幫扶、任前輔導、經驗交流、監督檢查等形式,著力提高黨支部書記整體能力素質;編印《支部書記工作手冊》等資料,給“專家支書”充電;建立掛鉤幫帶機制,把院常委和政治機關科以上領導作為聯繫人分配到各科室,採取手把手、面對面的形式幫帶黨支部書記,指導他們召開黨內會議,熟悉流程程式,做到難題共同研究,症結幫帶解決。

    記者採訪內分泌科主任兼黨支部書記李全民時,他深有感觸地説,科室黨支部在院黨委和機關的傾力幫帶下,“一班人”從不懂不會做黨務工作,成長為科室黨的建設“領頭雁”。近幾年,內分泌科黨支部在把方向、聚人心、激鬥志、謀大事上成效十分明顯,李全民按照《軍隊黨支部工作條例》、《軍隊政治工作條例》開展工作,積極履行黨支部書記職能,定期組織召開支委會、民主生活會、黨員大會等,堅持會議制度不走樣、黨課制度不間斷、溝通思想不放松,使科室技術水準、科研建設、醫療數據年年邁上新臺階。科室榮立集體三等功,兩次被火箭軍後勤部評為“先進基層黨組織”。

   1 2 3 下一頁  

【糾錯】 [責任編輯: 黃爍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01287790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