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中醫專家談睡眠

2016年03月01日 09:27:01 來源: 中國軍網

    作者簡介:張波,解放軍第306醫院,中醫科。

    良好的睡眠是身體健康的重要保證。但是現在我們有很多人,都不能保證自己的睡眠。學生們夜以繼日的學習,是為了獲得好的成績與未來;青年人夜以繼日的奔忙,一是繼續充電;二是想讓工作得到認可。中年人夜以繼日的工作,一是承擔了太多太大的壓力,甚至無法回頭;二是為了工作,有太多的應酬不得不做。老年人夜以繼日的不得休閒,是因為要分擔子女的壓力,做好他們的後勤,有的雖然沒有太多的負擔,卻因為年輕時的過度付出已經想睡而無法入睡。

    睡眠的不足,已成了現今社會的一大問題。睡眠不足對身體到底有多大的影響?試想一下,如果我們連續幾天睡不好覺,我們就會感到疲倦乏力,思維遲鈍,眼周發黑。説明睡眠不足時,我們的各個臟器就得不到休息,首先累及到的就是我們的血液係統,出現氧合功能下降,我們的全身各個係統都會出現缺氧狀態,久而久之它們就無力代償,出現各個係統的紊亂,頭暈、記憶力減退、反應遲鈍等腦細胞功能衰減,神經衰弱、甚至錯亂;泛酸、厭食、便秘、腹瀉等胃腸功能紊亂;代謝紊亂導致血脂異常,血糖紊亂,血壓升高,血管彈性減退。氣血瘀滯導致的皮膚瘙癢、暗斑等等;雖然諸係統損害是在一個漫長的時間內逐漸出現,但比起我們的有生之年,它還是來的太早,使我們的生活品質明顯的下降。

    我們看一下百歲老人的生活方式,幾乎都是日出而起,日落而息,遠離塵囂,心靜如水,飲食規律,凡事都親歷親為的生活。他們的生活總是遵循的大自然的規律,決不會過度耗費自身的每一個臟腑,甚至每一個細胞,也不會遊手好閒,飯來張口,衣來伸手。

    雖然在現代化的城市裏,已無法達到像黃帝內經中所説的恬淡虛無的境界,但也不是沒有一點時間能為自己的健康做點事情的,關鍵是對健康的態度。

    只有我們的五臟六腑以及奇恒之腑得到良好的調息後,才能正常工作。

    什麼是奇恒之腑?中醫認為腦、髓、骨、脈、膽、女子胞等六個臟器組織,它們在形態上多屬中空而與腑相似,在功能上則不是飲食物消化排泄的通道,而且又貯藏經氣,與臟的生理功能特點相類似。《素問五臟別論》説:“腦、髓、骨、脈、膽、女子胞,此六者,地氣之所生也,皆藏于陰而像于地,故藏而不瀉,名曰奇恒之腑”。

    大家都知道,小孩在晚上長個長智力,莊稼在夜間拔節,因為晚上休息的時候,能量得到了恢復,才有精力去合成蛋白,去營養臟腑。就像機器累了,發熱滾燙,我們必須要他們停下來,否則就會將其燒壞,無法工作,這樣會損失巨大的,如果停下來休息後,我們再使用的時候,就會得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一樣。足見睡眠和休息的重要性!

【糾錯】 [責任編輯: 黃爍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01287651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