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中塞友好醫院會成為西非最好的醫院

2016年02月26日 10:22:50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弗裏敦2月25日電(新華社記者林曉蔚)像往常一樣,位于塞拉利昂首都弗裏敦市郊的中塞友好醫院又迎來了眾多當地患者。

    “到處都在排隊,”中國援塞醫療隊總隊長王耀平不久前對新華社記者説,“因為費用便宜,硬體又很好,又是中國醫療隊在這裏看病,所以塞拉利昂的老百姓很多都願意到這裏來看病。”

    2014年5月,塞拉利昂爆發埃博拉疫情。在援助塞拉利昂“抗埃”期間,中國政府援建的中塞友好醫院建成埃博拉留觀診療中心,成為塞拉利昂民眾抗擊疫情的最好依托。隨著疫情逐漸平息,2015年8月,中塞友好醫院從傳染病醫院改造為常規綜合性醫院,重新對當地民眾開放。同年11月,塞拉利昂宣布埃博拉疫情結束後,王耀平帶領的中國援塞醫療隊正式接手了中塞友好醫院。

    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臨近離任的王耀平仍在為籌備成立中塞友好醫院的多個臨床專科中心忙碌。他告訴記者:“中國政府著力將該醫院打造成醫療、教學、科研、産能一體化的復合型綜合醫院,對塞拉利昂百姓開放。”

    今年年初,塞拉利昂再次出現埃博拉病例。疫情反覆,在全程參與了“抗埃”戰鬥的王耀平看來,這是意料之中的事。

    疫情給塞拉利昂衛生係統造成重大打擊,不少有經驗的高級醫務人員犧牲,技術力量嚴重缺失,國家公共衛生防控網絡也只是初步建立,無法覆蓋到邊遠地區的基層社區,必然存在“漏網之魚”。

    “這是一個長期的過程,直至有效的埃博拉疫苗得到推廣,”王耀平深有感慨地説。

    據王耀平介紹,目前有20名中國醫療隊員在中塞友好醫院工作,在國家和湖南衛計委統籌安排下,以湖南湘雅醫院人員為主力抽調隊員來這裏工作。作為援建醫院,該院院長是塞拉利昂當地人,但由于缺乏本國專業醫生,所有科室基本都是中國醫生加當地護士的配置。

    在中塞友好醫院的門診大廳裏,記者遇到了塞方院長卡努。卡努曾經留學中國,説一口流利的中文。

    “非常感謝中國在抗擊埃博拉疫情中的援助,現在我們和中國醫生合作得很愉快!”卡努説。

    卡努説,塞方希望中國在後埃博拉時期提供更多幫助。“比如,讓更多的塞拉利昂醫生到中國接受培訓,學習先進的醫療技術。在一國的醫療衛生係統建設中,最重要的還是人才培養,”卡努笑著説,“中國有句話叫‘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不就是這個意思嗎?”

    王耀平對這所醫院寄予厚望。他説:“中塞友好醫院正在從醫療援外向公共衛生援外轉型。我們在這裏建立了生物安全三級實驗室,依托實驗室就可以建立熱帶病研究中心,將來還可以實現遠端會診。”

    他説,弗裏敦醫學院的學生未來可以到醫院來實習,甚至可以考慮投建小型制劑廠,為醫院提供部分藥品。

    “將來它會成為西非最好的綜合性醫院!”王耀平信心滿滿地説。

【糾錯】 [責任編輯: 黃爍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01287545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