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軍醫提醒:眼睛不舒服 切忌盲目滴眼藥水

2016年01月29日 13:58:04 來源: 中國軍網

    作者簡介:解放軍總醫院第一附屬醫院,譚敏。

    一周前,張女士的右眼開始發紅並伴著隱約的疼痛,她先後購買了5種眼藥水使用,仍不見好轉,且一周後疼痛難忍,難以睜眼,嚴重影響了正常的工作,這才不得不來到醫院就診。經過解放軍總醫院第一附屬醫院臨床部眼科朱婧主任檢查,張女士被確診為虹膜睫狀體炎,並且已經發展到炎症反應虹膜後粘連的程度,同時出現了畏光流淚的症狀。朱婧大夫迅速給予結膜下注射抗炎藥物,並輔助點用兩種眼藥。經治療後第三天,張女士眼睛發紅且疼痛的症狀就得到了明顯的好轉,恢復了工作。

    隨著滴眼液廣告的不斷轟炸,眼幹眼澀用點滴眼液成了很多人的習慣。但解放軍總醫院第一附屬醫院眼科朱婧主任提醒道,眼睛不舒服,切忌盲目滴眼藥水,因為眼睛幹澀是幹眼症的一種表現,但眼睛幹澀並不一定都是幹眼症。據統計,由于眼幹眼澀到門診檢查的90%左右的患者,大多是過敏性結膜炎、慢性結膜炎及角膜炎等引起的眼幹症狀,單純的滴眼藥水起不到及時緩解的作用,且如果不及時治療,病情有可能變得更嚴重。同時,眼藥水中含有防腐劑,長期不在醫生的指導下使用,會損傷淚膜,嚴重者還有可能引發角膜炎、角膜上皮潰爛遷延不愈。

    眼幹是如何導致的?

    據朱婧主任介紹,一般眼幹眼澀名主要是由于長時間看電腦收集等用眼習慣不良;類風濕性關節炎、糖尿病、甲狀腺異常等疾病並發幹眼症;降血壓藥、麻醉劑、抗潰瘍藥等藥物導致幹眼症;霧霾、紫外線、高溫、空調和氣候幹燥增加淚液的蒸發導致的幹眼症;絕經期、懷孕期、哺乳期及口服避孕藥的婦女,因激素水準的改變産生幹眼症狀等,此外,還有長期使用含防腐劑的藥水,也很容易形成幹眼症。朱婧主任建議:首先,平時要注意用眼衛生,注意不能長時間盯著手機和電腦。其次,預防幹眼症最直接的方法就是要多眨眼,多做戶外運動,患有眼部瞼板腺阻塞的患者可多做熱敷。長期處于空調房內,可以適當的給空氣加濕。飲食上建議少吃煎炸油膩或者過鹹的食物,老年人飲食要避免過甜、高油高脂等。

    朱婧:醫學博士,副主任醫師,講師。

    中國醫師協會北京分會會員,國際眼科雜志審稿專家,Science Propose Group客座專家,臨床技術過硬,專業理論扎實,擅長屈光不正角膜病、白內障、玻璃體視網膜外科手術、復雜眼外傷的綜合治療,在眼球急重症燒傷的眼表重建、眼眶腫瘤及眼整形方面也有較深的造詣。長期從事角膜移植抗排斥機制研究、眼部腫瘤等科研領域的係列研究。主持國家自然科學基金1項。軍隊臨床扶持基金1項,軍隊苗圃科研創新基金1項;參與軍隊十二五科研重大課題及多項自然科學基金的研究,榮獲軍隊醫療成果二等獎1項,盛志勇醫學成就獎1項,解放軍總醫院醫療成果一等獎,上海市研究生論文優秀論文獎。以第一作者發表SCI論文7篇,統計源核心期刊論文30余篇,入選全軍百篇優秀博士論文,解放軍總醫院優秀臨床醫師。主編眼科專著一部,參編專著1部。

【糾錯】 [責任編輯: 黃爍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01286839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