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軍醫科普:菊粉調節內環境健康節奏

2016年01月28日 10:25:59 來源: 中國軍網

    作者簡介:崔彥教授,解放軍第306醫院普外科。

    研究證實,菊粉具有低聚果糖和可溶性膳食纖維的雙重特性和功能,是良好的雙歧桿菌等益生菌的增殖因子,又是理想的低熱量的可溶性膳食纖維。菊粉良好的保健功效已在世界范圍內受到普遍認可。

    菊粉的作用機理

    菊粉的保健功效

    一、降低血糖

    根據連續服用菊粉的高血糖患者的調查報告顯示,空腹服用菊粉或者喝含有足量菊粉的飲品能馬上降低血糖值,很多人在很短的時間內明顯感覺到血糖降低。 (注:血糖的單位是mg/dl,是指每分升裏的葡萄糖含量。正常人空腹時每分升含葡萄糖是80-100毫克,低于這個標準是低血糖,高于這個標準是高血糖。)

    二、減輕糖尿病的症狀

    有關人士調查後發現,菊粉在治療糖尿病方面有著特殊的功效,長期用菊粉後,糖尿病患者“渾身無力的現象沒有了”,“口渴的感覺沒有了”,“夜裏上廁所的次數減少了”“眼睛變得明亮了”等。

    二、治療便秘有奇效

    很多吃了菊粉的人明顯感到腸胃功能增強了,大便開始暢通。同時服用菊粉後,可以增強腸的蠕動能力,排出臭味氣體,從而恢復腸的健康,尤其是對一些習慣性便秘,頑固性便秘都有很好的防治效果。

    三、新陳代謝功能增強

    新陳代謝功能增強,全身感到熱乎有勁。特別是手腳變暖和。空腹時服用菊粉在30分鐘內,即使是冬天也能明顯感覺到身體變暖和。

    四、護膚美膚

    日本菊粉研究會提供的“菊粉護膚美膚報告”表明:食用菊粉對皮膚有很好的功效。菊粉研究的先驅者中山先生曾經説,菊粉能減少皮膚的色素沉淀,有美白和美化皮膚的功效,使皮膚變得光華細嫩有光澤。還有,就是持續吃菊粉,對治療皮膚炎有很好的功效,患者臉上的痘痕和身上的傷口很快淡化,甚至消失。

    沒有糖尿病的人每天服用5g-10g的菊粉,3個月後,皮膚明顯變白。而且原有的色素和臉上的孢也消失得幹幹凈凈。例如;吉川樣子小姐吃菊粉後説:“我沒有糖尿病,只是覺得自己太胖了,為了健康我開始吃菊粉。菊粉讓我的肌膚變好了。我的皮膚以前很粗糙,每次用肥皂洗完後再抹上護膚霜還是覺得皮膚很粗糙。吃了菊粉後,我的皮膚明顯有改善,現在覺得自己的皮膚又光滑又白凈,不化粧都覺得很漂亮。”

    五、改善糖尿病人的皮膚瘙癢症狀

    據消費者反饋,與日本的中山先生觀察到的一樣,在我國也有因使用菊粉導致的皮膚明顯改善的例子。較明顯的是糖尿病人的皮膚瘙癢有改善和消失的變化,尤其是老年人和女性.其食用菊粉的時間在10天左右,幾乎是一種藥到病除的奇效,但並不是所有人都有此反映,暫無係統科學有效的實驗開展此項研究和統計。

    六、祛除濕疹

    據悉,中山先生的女兒患有濕疹,每天晚上都癢得不能睡好覺。渾身抓得都是血斑點。吃了很多藥,荷爾蒙的分泌是控制住了。但其他副作用又出現了。後來想到了食用菊粉的方法。菊粉有清潔腸胃的功效。腸胃蠕動增加了,其排除體內毒素的功能也就增加了,濕疹治愈了。

    七、對大腸癌有特效

    據美國報道説,菊粉對大腸癌的治療有特效。美國在2003年就有專門的機構研究菊粉。日本有一個大腸癌症末期患者服用菊粉,病情得到控制和治療,而且體力恢復很快的案例。

    八、改善血管障礙

    菊粉對改善血管障礙功效非常顯著。世界范圍內,醫學界有很多關于菊粉降血脂,降低膽固醇的研究報告。

    九、塑身減肥

    菊粉主要是通過調整腸胃的運動,促進對維他命以及微量元素的吸收,從而使身體健康,體力充沛,這樣反過來促進體內能量的消耗,達到減肥的目的。另一方面,攝取菊粉後血糖下降,血糖不會上升,胰島的胰島素就不會分泌,胰島素不分泌,葡萄糖等就不會貯存在細胞裏,所以身體也就不會發胖。在此基礎上,適當的做一些運動會燃燒部分脂肪,達到瘦身的目的。

    十、保護肝臟

    試驗表明,讓一個69歲患有肝硬化的老年病人每天攝入菊粉低聚糖10g,大約5天後其肝昏迷和便秘症狀都有所緩解。

    十一、低能量或無能量

    菊粉低聚糖很難或不被人體消化吸收,所提供的能量值很低或根本沒有,故可在低能量食品中發揮作用,最大限度的滿足了那些喜愛甜品又擔心發胖者的要求,還可供糖尿病人、肥胖病人和低血糖病人食用。

    十二、增殖雙歧桿菌

    促進結腸內雙歧桿菌以40倍遞增的速度增殖。成年人每天攝入10g菊粉低聚糖,一周後每克糞便中的雙歧桿菌數增加20%。每天攝入10g菊粉低聚糖,3周之內即可減少44.6%有毒發酵産物和40.9%有害細菌酶的産生。

【糾錯】 [責任編輯: 黃爍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01286790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