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軍醫提醒:糖友打胰島素牢記四要點

2015年12月17日 13:08:26 來源: 中國軍網

  大量研究表明,早期良好的血糖控制可以防止糖尿病並發症的發生和發展,除了飲食控制和運動治療永遠是糖尿病患者治療的基礎之外,為了有效地控制血糖,越來越多的患者需要接受胰島素治療,但許多患者認為一旦選擇胰島素治療就天下太平了,不再重視飲食控制,想吃什麼就吃什麼,想怎麼吃就怎麼吃。解放軍第二炮兵總醫院內分泌科主任、主任醫師李全民説,其實,對于接受胰島素治療的糖尿病患者更應該強調飲食、運動及胰島素治療三者的和諧與平衡,這樣才能讓胰島素治療達到最佳的效果。接受胰島素治療的糖尿病患者,在生活中應注意以下4點:

  1、定時定量進餐。注射胰島素,需要確定吃飯時間,這樣就需要就餐時間相對固定,以免延誤胰島素發揮作用,或者避免因胰島素作用最強的時候,沒有進食而造成低血糖反應。因此我們説,就餐定時定量是胰島素治療平穩降低血糖的基礎。

  2.均衡飲食,少量多餐。體外補充的胰島素量不能根據血糖而調節,即不會因血糖下降而減少,也不會因血糖上升而增加,如用少量多餐的方式可以幫助調節血糖,避免血糖過高或過低。一般飲食安排按早、中、晚三餐即可。但有的糖尿病病人容易饑餓或出現低血糖,而在一次正餐的時間又不能吃太多,可以在兩餐中間,或睡前安排1~2次加餐。加餐的食物宜選擇富含復合碳水化合物的點心。此外,通過均衡飲食可以達到糖尿病患者的營養要求,可以減輕胰島的負擔,預防並發症。

  3.隨身攜帶點心。注射胰島素容易出現低血糖,因而外出時,要隨身攜帶一些食品,如糖、餅幹、糕點,在發生心慌、饑餓等低血糖反應時進食。需要注意的是木糖醇、甜菊糖等甜味劑或代糖食品等對緩解低血糖反應沒作用。

  4.運動前進食。對于每日多次胰島素注射的患者,也應該合理的安排運動,因為運動可以帶來許多健康方面的益處,如改善血脂、血壓、降低空腹及餐後血糖,同時可改善胰島素敏感性,但如果安排不好飲食、運動及胰島素治療之間的關係,反而會導致患者血糖大幅度的波動,如在胰島素劑量不變的情況下,進食過少或運動過多,容易發生低血糖 ;進食過多或運動過少,胰島素作用就不夠,又會發生高血糖。因此每日運動的時間以及運動的強度應相對固定,同時選擇在進餐後1~3小時運動,運動前常規測定血糖,若血糖低于5.6mmol/L,則應注意加餐,應根據患者的個體情況在運動前、運動間歇及運動後補充碳水化合物,同時胰島素應適當減量,如果患者進行高強度運動,反而出現運動後高血糖,可能需要追加胰島素。

  總之,要使胰島素治療達到最佳的血糖控制效果,需要制定合理的飲食和運動計劃,希望您在享受飲食和運動帶來愉悅的同時,將胰島素治療效果發揮到最佳狀態。

  姓 名:李全民

  現任職務:第二炮兵總醫院內分泌科主任

  畢業院校:鄭州大學、重慶醫科大學

  臨床職稱:主任醫師

  專 業:內分泌與代謝病

  學 歷:博士

  研究方向:從事內分泌專業近30年,臨床經驗豐富,在糖尿病、甲狀腺疾病、骨質疏松等內分泌代謝疾病的診療上具有較高水準。研究方向為糖尿病發病機制及慢性並發症診治研究,尤其在糖尿病腎病、糖尿病神經病變的研究和治療上具有較高造詣。在蛋白尿對糖尿病腎病進展速度的影響、糖尿病腎病進展影響等方面有較多的研究。承擔全軍“十二五”科技攻關課題一項,曾承擔省市級科研課題多項。

  教育經歷:曾在鄭州大學、重慶醫科大學學習,獲得學士、碩士、博士學位。

  工作經歷:1997年晉升為副主任醫師、2007年晉升為主任醫師,一直從事內分泌與代謝病病的臨床診治與研究工作,承擔著第四軍醫大學、蘇州大學、山西醫科大學、遼寧醫學院的教學任務。學術兼職:中華醫學會北京糖尿病分會常務委員,中華糖尿病學會神經病變學組委員,中國醫師協會北京內分泌專業委員會常務理事,中華糖尿病協會副會長,軍隊醫療成果評審委員會委員,軍隊內分泌專業委員會委員,第二炮兵內分泌專業委員會主任委員,中國老年保健醫學研究會-老年內分泌與代謝病分會委員,北京市西城區醫療事故鑒定委員會委員,北京糖尿病防治協會理事。《中國骨質疏松雜志》、《糖尿病臨床》、《糖尿病之友》等雜志編委,《中華糖尿病雜志》審稿專家。

  獲獎情況:研究課題《家係人群2型糖尿病患病因素的基礎和臨床研究》獲軍隊醫療成果二等獎(第一作者),“餐後血糖在幹部體檢中的應用價值研究”、“踝肱指數與代謝綜合症相關性”等八項研究獲軍隊醫療成果三等獎,獲得五項省市級科技成果獎及醫藥衛生成果獎。

  主要論文:在SCI期刊及核心期刊發表文章近100篇:《Association of plasma VE-cadherin with coronary artery disease in T2DM patients》、《電流感覺閾值在糖尿病周圍神經病變早期診斷中的應用》、《Association analysis between endothelial function related factors and coronary artery stenosis degree in coronary heart disease patients with type2 diabetes mellitus》等。

  著作、譯著:參與了《胰島素抵抗綜合症》(人民衛生出版社),《內科精粹》等6本著作的編寫。

  出診時間:周二、周四上午

【糾錯】 [責任編輯: 黃爍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01285409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