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軍醫科普:和藥“較勁”的水果

2015年11月19日 09:52:50 來源: 中國軍網

  水果對健康益處不言而喻。但當身體不舒服需要吃藥時,特別是患有慢性病需長期吃藥的人,選擇水果就得小心了!

  解放軍第202醫院保健科馮輝主任指出,因為不少水果和某些藥物無法“友愛互助”,如果同時吃下去,影響藥物的療效是輕,有時還會有危險!

  柿子VS補鈣、鐵的藥物

  柿子有補充微量元素和降低血壓的功效。不過,柿子有一點澀味,這是因為其果肉裏含較多單寧。適量單寧對人體是有益的,但單寧容易和鐵、鈣等元素結合,使人體無法吸收這些微量元素,還會使腸胃不舒服。

  奇異果VS抗生素

  奇異果含豐富的維生素C和纖維素,有緩解感冒症狀的效果。但如果正在服用抗生素,最好不要同時吃奇異果。其豐富的維生素C和果酸,會暫時提高人體腸胃裏的酸度,這樣的腸胃環境會加快抗生素的分解速度,導致人體吸收藥物劑量減少,藥效不足。其他較酸的水果如山楂、草莓等,還有用它們制作而成的果汁和蜜餞,對口服抗生素也有類似的影響,吃時一定要注意。

  菠蘿VS降壓藥

  菠蘿果肉裏含有菠蘿蛋白酶,可以促進消化,還能消炎、止咳。不過,菠蘿本身含有的活性物質有降低血壓作用,如果在服用降壓藥的同時又吃了大量的菠蘿,將會導致血壓過低。

  香蕉VS利尿劑

  香蕉裏的鎂、鉀等微量元素含量較高,可以輔助預防和治療高血壓。可是,這種健康有益的水果並非適合所有人。用來治療腎病的利尿劑可人體血液中鉀離子的濃度,如果服用利尿劑同時再吃含鉀豐富的香蕉,就有高血鉀症的危險。

  馮輝主任告之大家,吃藥治病事大,還是避開這些水果為好。(解放軍第202醫院)

【糾錯】 [責任編輯: 黃爍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01284456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