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軍醫詳解各類人群每年必做的體檢項目

2015年11月16日 10:47:11 來源: 中國軍網

  自我感覺良好,無感覺不舒服,那就是“身體健康”了嗎?那您就錯了!隨著現代人生活節奏加快,學習、工作、交際等各方面的壓力接踵而來,“健康人”如不及時地進行科學的自我調節和自我保護,就會不知不覺地走到“病人”的行列。為了早期發現慢性病或腫瘤,定期體檢非常必要!保持健康是對自己和家人的負責,定期體檢能最大限度的預防疾病的發生、發展。

  “健康人”該怎樣體檢?

  體檢內容因人而異的,需根據年齡、性別、職業、目前的症狀、既往史而定,檢查的重點是了解心、肺、肝、膽、脾、腎、胃腸道等器官功能狀態。

  多長時間體檢一次?

  對于健康狀態良好的青壯年,30歲以前每一至兩年檢一次;中年人每年一次;50歲以上人群最好每年一至兩次。

  體檢基礎項目有哪些?

  身高、體重、血壓、內外科、眼科、耳鼻喉科、口腔、婦科、X光、心電圖、超聲檢查等;檢驗如血尿便常規、肝腎功能、蛋白常規、血脂、幽門螺桿菌抗體測定、EB病毒抗體檢測等十余個項目。

  不同年齡,有不同體檢項目?

  30歲前

  如無特殊只需做基礎項目檢查。工作壓力大的人可增加心理及壓力測試。已婚、有性生活史的女性每年做一次婦科體檢,包括生殖道感染檢查、盆腔檢查、宮頸篩查等;成年女性需每年進行乳房及甲狀腺超聲檢查。

  35歲後

  除基礎項目外,每年做一次促甲狀腺激素(TSH)檢查。青壯年為男性前列腺炎和睪丸腫瘤高發期,應側重生育能力和性功能方面的檢查 。

  40歲後

  心腦血管疾病開始高發。除每半年或一年查一次血壓、血脂、血糖外,還應做心臟和頸動脈彩超等心腦血管檢查。肥胖群體、有心腦血管家族病史與既往病史的人群應尤為重視。另外,此期是肺癌高發期,高危人群如煙草接觸、有害化學物質接觸、結核病史,精神壓力大者等,建議每半年做一次胸部X線照片,或每年進行1—2次低劑量螺旋肺部CT掃描。

  對于女性來説,45歲以後每年應查一次骨密度。低體重、飲食不規律、母親患有骨質疏松或在45歲以前發生非強外力導致骨折的人,建議盡早開始檢查;同時,還應做超聲心動檢查;每1-2年要進行一次乳腺X線造影。

  50歲後

  此期是各種癌症高發階段,可根據不同癌種適當增加檢查項目。如每年查大便潛血一次,篩查大腸癌;每年查胃腸鏡一次,及時發現癌前病變;男性將前列腺癌篩查納入年度體檢清單。另外,每3年檢查一次聽力。

  60歲以後

  每一到兩年查一次眼科,患有心血管疾病者每半年檢查血管彈性一次。適當增加肌肉、關節功能檢查;同時心理、記憶方面檢測也不容忽視。男性更應密切關注前列腺、甲狀腺、雄性激素方面的檢查,女性如出現外陰腫物,絕經後的陰道出血等異常情況尤為注意。(解放軍第202醫院)

【糾錯】 [責任編輯: 黃爍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01284332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