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軍醫提醒:玩手機8大危害你必須知道

2015年11月09日 10:03:45 來源: 中國軍網

  最近,網上流傳“長期使用智能手機可能導致小指變形”,有不少網友驚呼“我的小指也變形了”。這究竟是真的嗎?

  隨著經濟水準的提高,現在大部分人都是“機”不離手,但長時間使用手機不僅傷眼還傷頸椎。

  對此專家指出,網上流傳的手指關節是完全有可能發生的。理論上,由于長期一個姿勢使用手機、滑鼠,是有可能導致手指關節變形的,但是,其發展過程是比較漫長的。

  通常,人們發現手指關節不舒服,僵硬、疼痛,多是關節附近的肌肉、筋膜出現的類似于腱鞘炎的骨關節炎症所導致的。如果不進行控制,日積月累,炎症反覆發作,關節長期處于不良的環境中,是有可能發生變形的。但肯定不會像網上説的那麼隨隨便便就變形了。

  其實這都是典型的“手機手”,關節變形就説明它屬于創傷性關節炎的一種,門診中也確實有一些這樣的例子。發生這種情況就需要治療了,應當立刻改變不良的習慣,減少使用手機的時間,同時配合進行藥物等治療。

  那麼,如果真的發展到關節變形,手指是否還能恢復如初呢?

  “比較難,想要緩解、減輕症狀是可以的,但是完全恢復到跟以前一模一樣的狀態就難了。還是從生活習慣開始改變吧,正常用手機沒問題,但要注意時間不要太長。”專家回答説。

  手機雖然能給我們帶來諸多的方便,但長期使用也會給身體健康帶來威脅,尤其是我們的雙手。

  玩手機的8大危害

  1.影響生物鐘

  在床上使用1個多小時的手機、平板或者其他一些會發出光線的電子産品都會減少人們生成褪黑激素總數大概22%。而一旦人們的褪黑激素受到了這種程度的抑制,

  那麼人的生理周期也將受到影響,直接影響便是讓人始終處于淺睡眠,甚至大大減少人們的睡眠時間。也就是説,玩了手機1小時後,你或許不得不再玩上3小時,

  因為你已經睡不著了。

  2.慢性勞損

  脖子耷拉過度、身子不自然彎曲、頸部越來越前傾。這使得人體頸部胸鎖乳突肌隨之不斷向前拉伸,長時間過後就會處于慢性充血狀態,久而久之容易壓迫椎動脈而誘發頸椎病,造成慢性勞損。

  3.影響視力

  橫躺著對左右眼睛的壓迫力最大,這樣下去不出一個月就會造成左右眼睛視力偏差(為什麼有些人配眼鏡左右度數不一樣,而人出生時兩眼度數一致,就是因為有部分人喜歡橫躺著玩手機、看小説、看漫畫。)枕頭對眼睛的壓迫造成供血不足,時間一長眼睛就會有膨脹感,短時性影像重疊,這個不是滴眼藥水就能好的!所以真的啊,為了我們的眼睛真的千萬不要!

  4.頸椎反弓

  我們正常人都有頸椎生理彎曲,如果沒有生理彎曲,甚至向相反的方向彎曲,稱為“反弓”。“頸椎反弓”是構成頸椎病最常見的病理基礎,高枕可使頭部前屈,增大下位頸椎的應力,有加速頸椎退變的可能。而臥高靠背看電視以及長時間上網、躺著玩手機等不良的生活習慣,長時間牽拉著頸椎,也會導致其曲線前凸日漸減少、變直甚至反弓。

  5.影響智力

  手機的輻射是比較大的,有螢幕的輻射和機體信號接收輻射2種。人的體內的血液是需要維持一個正負極電荷的平衡的,螢幕的輻射會對這個平衡有細微的影響,雖然不大,但是依然是有壞處的。時間長了會引起機體免疫力下降,易疲憊,噁心,等不良反應。長時間對著手機也會影響視力。晚上睡覺的時候建議少玩會手機。另外手機的信號接收輻射會影響人的腦部神經系統,時間長了會使智力降低。

  6.損害皮膚

  手機對人的輻射,這個其實也不可小覷。人們使用手機時跟面部距離很近,會對皮膚有一定影響,不能確定是否會長斑,但肯定不利于皮膚,容易長痘痘。

  7.手指麻木

  頻繁按鍵,拇指酸疼。手機使用過量,頻繁發送短信會導致大拇指酸痛、麻木或腫脹等不適症狀。

  8.過敏

  手機導致過敏。有些人手機剛用了沒多長時間,就莫名其妙地發生皮膚過敏。查來查去才發現,原來是手機上的鎳等某些金屬惹的禍。(解放軍第202醫院)

【糾錯】 [責任編輯: 黃爍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01284081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