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百姓看病越來越方便
2020-01-19 11:19:06 來源: 昆明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甘美醫院達芬奇機器人。 記者 孟祝斌 攝

  談病色變。尤其是過去看病繳費排長隊、專家號“一號難求”、醫療費用高昂的時候,很多人小病硬扛、大病驚慌。

  如今“看病難、看病貴”的情況正在悄然改變,小病可以在家門口解決,大病也能順利轉診到三甲醫院。大、小病都能及時治療了。

  周末也能挂上專家號

  2019年12月7日,周六,恰逢大雪節氣,是一年中最冷的一天。

  家住北市區的市民劉高沒想到,大周末的居然能挂上昆明醫科大學第一附屬醫院的專家號。

  當天上午,劉高84歲的老母親,在家中突然感覺胸悶氣促、渾身無力。一家人直奔昆醫大附一院。心內科專家王啟賢正在出診。劉高和家人候診了10分鐘,順利看了病,老人根據專家建議住院治療。

  劉高的母親是個老病號,曾因肺部感染、缺血性腦血管病、心肌病等多種疾病,一年到頭需要多次住院。多年的陪伴,劉高真切感受到醫院就診的點滴變化。“早年前,挂號需要提前幾天跑一趟。後來,撥打‘114’可以挂號,但只能提前3天。如今,在手機上預約挂號、支付。所有醫生開的檢查,基本上都能在當天做完。”

  省事的同時也省了錢。在老人12月底出院時,趕上醫保最高支付限額提升至41萬元,劉高一家原本已做好自付準備的14670元醫療費,也可以報銷了。

  從2019年12月1日起,昆明市調整了醫保待遇政策,針對省本級和市本級兩個統籌區存在的參保范圍及人員、單位繳費比例、住院起付線、居民住院個人自付、最高支付限額、門診“兩特病”待遇等方面的差異,對昆明市城鎮職工醫療保險、城鄉居民醫療保險等相關政策進行相應調整,實現市本級與省本級在醫療保障相關政策上的統一,進一步消除同城差異。待遇調整直接惠及全市560余萬參保人,醫保基金預計多支出8600萬元。這為市民帶來實實在在的福利。

  社區看病真方便

  趙碧玉是棕樹營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疫苗注射室的護士,每天早上7:30準時出現在社區的疫苗接種室。別看是在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她和三甲醫院的醫護人員一樣每天步履匆匆。

  眼下正值冬季流感高發時期,趙碧玉除了為學齡前兒童、普通市民接種常規和流感疫苗外,也為昆明戶籍60歲以上的老人接種免費的23價肺炎球菌多糖疫苗。

  這是昆明市自2018年以來實施的一件惠民實事。截至2019年底,昆明市已有超過60萬名適齡老人免費接種了疫苗。

  “這幾年打預防針、小病小痛都在社區治療,這裏看病還更便宜。像我常吃的這個高血壓藥苯磺酸氨氯地平,剛剛調價後還不到一塊錢。”經常來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的老張,對基層醫療機構的變化也看在眼裏。

  如今,昆明很多基層醫療機構不僅能提供常見病治療,還具備B超檢查、孕檢、康復治療等能力。家住盧家營的趙阿姨因腦梗偏癱,但她仍每天盡可能在家人的幫助下,來到金碧氣象路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殘疾人康復站做身體康復訓練。兩年的康復訓練堅持下來,從當初根本上不去功率車,到現在能基本自如地上下功率車鍛煉,老人的口齒也越來越清楚。

  北京專家千裏之外“把脈”

  昭通市民陳梅的母親毫無徵兆地突發疾病昏迷不醒,被送進昭通市第一人民醫院,醫生初步檢查後懷疑是急性腦梗,但不能確診。

  徵得患者同意後,昭通市第一人民醫院遠端診療中心的醫生立刻啟動遠端醫療係統,連線雲南省第一人民醫院的2名專家。通過遠端視頻連線,專家對陳梅母親進行視頻診斷,最終確定不是腦梗,而是眼疾引發的疾病。

  隨後,陳梅托人從雲南省第二人民醫院購買了派立明布林佐胺滴眼液和美開朗鹽酸卡替洛爾滴眼液兩瓶眼藥水火速送到了昭通。使用了眼藥水後,陳梅母親的病第二天就明顯改善。醫療資源的及時整合做到了真正的對症下藥。

  2019年7月,雲南省心臟疾病臨床醫學中心主任李亞雄在電腦旁,對臨滄鳳慶的一位患者進行遠端診斷治療。這是一位35歲的男性患者,因大量飲酒昏迷。李亞雄一邊查看病史,一邊同鳳慶縣人民醫院的主管醫生對話,準確地做出了診斷……

  2019年4月1日,昆明市人民政府與解放軍總醫院遠端醫療幫扶項目正式啟動,昆明市7家醫院與解放軍總醫院建立了遠端醫療服務合作關係。啟動當日,31名昆明患者接受了北京專家遠端會診。

  除了有省外專家隔空為患者看病,遠端醫療、會診、查房、教學、規范化培訓等業務也陸續開展,並建立疑難危重綠色會診通道。

  2019年12月23日,雲南與西南片區四川、重慶、貴州、西藏簽訂了跨省門診費用直接結算協議,患者能跨省挂號看病、住院報銷了。

  機器人登上手術臺

  2019年,昆明市第一人民醫院甘美醫院的達芬奇機器人,為58歲的盤龍區市民蔣輝做了直腸癌手術。

  因這個年齡接受常規手術風險較大,蔣輝選擇了達芬奇機器人做手術,手術非常成功,恢復期縮短到一周以內。

  這是因為達芬奇機器人手術比傳統腔鏡操作視野更清晰、更精準、出血少、創口小、手術時間短、縫合更方便。一旦切口位置被確定,裝有錄影機和其他外科工具的機械臂將實施切斷、止血及縫合等動作,外科醫生只需坐在手術室的控制臺上,觀測和控制機械臂工作就行了,醫生雙手都不碰觸患者。

  一個終端,看病挂號不需要再排隊人工辦理了;一張就診卡,包辦看病的全部流程……種種細節變化,特別是達芬奇機器人、機器人導醫員、智能陪護床、智能輸液係統等智慧醫療資源的運用,標誌著昆明正逐步跨入智慧醫療時代,醫療服務水準逐漸接軌國際化,讓重症、絕症患者看到了希望,讓老百姓有了看病就醫的獲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記者廖晶蓉 黃河清報道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東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9121387175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