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2019年我國法治政府和基層社會治理建設成效顯著
2020-01-19 15:48:4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月19日電(記者白陽)2019年,我國司法行政各項工作穩步推進,共完成56項立法任務,司法監督力度不斷加強,公共法律服務體係愈加完善,法治政府和基層社會治理現代化建設成效顯著。

  這是記者19日從司法部召開的全國司法廳(局)長會議獲悉的。

  據悉,2019年,司法部共完成計劃內立法項目35件,密碼法、退役軍人保障法、外商投資法實施條例等一批事關國家安全、經濟發展、民生保障的重點立法項目,如期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或國務院常務會議審議,一批立法項目取得重大進展。此外,司法部還完成21件計劃外立法項目,推動完成8部法律、59部行政法規的清理工作。

  在“放管服”改革方面,司法部持續推進“減證便民”工作,開展證明事項告知承諾制試點工作。目前,司法部已組織各地區、各部門共取消證明事項13000多項,累計收到涉及證明事項投訴1422件,督促辦結1358件。

  此外,司法部還通過開展專項督察、加大行政復議案件監督糾錯力度等方式,倒逼各省部級行政機關和司法行政機關依法行政。積極推動人民群眾參與和監督司法,新選任人民陪審員17萬余人。

  2019年,我國公共法律服務體係建設進一步加快。目前,我國已形成公共法律服務網絡平臺、實體平臺、熱線平臺三大平臺融合發展模式,建成省、地(市)、縣(區)、鄉(鎮)四級公共法律服務平臺4.1萬余個,常駐實體平臺法律服務人員8.1萬余人。各地共建立商會人民調解組織1100余個、個人調解工作室6780個、人民調解中心953個,2019年全國共排查矛盾糾紛405.6萬次,調解矛盾糾紛931.5萬件。

  根據會議部署,2020年,司法行政係統工作將重點推動依法治國頂層設計落地落實,著力解決法治領域突出問題,全面履行司法行政職責。特別是要構建係統完備、科學規范、運作有效的制度體係,構建職責明確、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體係,加強普法依法治理和公共法律服務。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48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