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旅遊扶貧:新藏線上有“益”棧
2019-12-10 07:36:1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烏魯木齊12月9日電 題:旅遊扶貧:新藏線上有“益”棧

  新華社記者高晗、史先濤

  從新疆喀什地區葉城縣出發,沿新藏線一路向南,騎行者們會在105公里處遇到第一個雪山達坂,努爾阿巴提村就位于達坂之下。105公里,正好是騎行者一天完成的裏程數,新藏“益”棧就在這裏。

  雪山、草原、森林環繞下的努爾阿巴提村旅遊資源非常豐富。今年,上海援疆指揮部在努爾阿巴提村對面,投資建起一座配套齊全、安全舒適的旅遊接待區——新藏“益”棧。

  “這不僅是驛棧也是‘益’棧,更是發展公益旅遊扶貧的示范。”上海援疆葉城分指揮部副指揮長、葉城縣委常委、副縣長張彬説。

  努爾阿巴提村作為牧民定居點,牧民搬進整潔明亮的安居富民房時,還特別開辟出旅遊接待間,一晚60元的住宿費,每年可以給每家農戶帶來2000多元的收入。

  “新藏‘益’棧的修建不僅為村民帶來額外收入,還可以提供就近就業的工作崗位。”努爾阿巴提村第一書記葛強説。

  “‘益’棧夜宿定價過百,與對面的努爾阿巴提村形成差異化經營,旅遊收益共用,此外在景區中工作的巡邊員、保安、清潔工,大部分是村裏建檔立卡貧困戶。”新藏“益”棧運營者夏恒説。出生在河北的夏恒,從部隊退役後一直在新疆生活,為了把“益”棧生意做大,他的兒子也從老家趕過來幫忙。

  記者在裝修自然質樸的“益”棧中看到,住宿、特色餐飲、文化展示與交流、公益活動基地等設施完善,面積超過30平方米的超市裏,從食品飲料到日用生活品一應俱全,餐廳古樸典雅,菜品齊全,價格與縣城基本一致。

  “這些商品都是從百余公里外縣城運輸過來的,運輸的成本很高,但是我們堅持平價出售。”夏恒説。

  “考慮到‘益’棧剛起步,需要一些政策性的扶持,前期我們重點觀察運營方帶動村民就業以及特色農産品銷售情況,三年後再考慮收取承包費。”葉城縣文化體育廣播電視和旅遊局黨組書記章中和説。

  新藏線作為極限騎行路線,全長1455公里,沿途可欣賞連綿的雪山、密布的湖群、天氣多變的喀喇昆侖山,是探險者的樂園。近年來,穿越新藏線的旅客逐漸遞增。據葉城縣旅遊數據統計,2018年新藏線旅客突破15萬人,2019年預計將超過39萬人,全年共創造就業崗位3680余個。

  “未來,這條集合了眾多優質旅遊資源的‘景觀大道’,將以旅遊扶貧為重點,開發一批具備為旅行者提供補給、救援、餐飲、露營、青旅、客棧、房車租賃等功能的新藏‘益’棧,推動新藏線全域旅遊的發展。”張彬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攀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上海:冬日暖景
上海:冬日暖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010160090000000000000000011106691125327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