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皮膚上首次直接列印出3D電子元件
2018-04-27 04:45:44 來源: 科技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列印在手上的3D電子元件。

  據物理學家組織網25日報道,在一項開創性的新研究中,美國研究人員使用定制的低成本3D印表機,首次在手上列印出電子産品。借助新技術,戰場上的士兵能在身體上列印出臨時感測器以檢測化學或生物制劑,或列印太陽能電池以給電子設備充電,而且只需鑷子就可將其剝離,也可用水衝洗掉。

  研究報告發表于26日出版的《先進材料》雜志。論文主要作者之一、機械工程學副教授本傑明·馬修吉説:“我們對這種新型3D列印技術的潛力非常期待。新技術使用價格低于400美元的攜帶型印表機。想像一下,士兵可以將這臺印表機從背包拿出來,直接在皮膚上列印出需要的化學感測器或其他電子産品。”

  新型3D列印技術的關鍵創新之一是,印表機可以適應列印過程中身體的微小移動。將臨時標記放置在皮膚上並掃描皮膚,印表機可使用電腦視覺來進行實時調整。研究主要作者邁克爾·麥卡爾平解釋説:“在皮膚上使用印表機時,人很難保持靜止。新印表機可使用標記跟蹤手,並實時調整以適應手的運動和輪廓,因而不會改變電路的形狀。”

  新3D列印技術的另一個獨特之處在于,它使用由銀片制成的專用墨水,其不同于需在100攝氏度高溫下固化的3D列印油墨,室溫下就能固化和導電。

  除列印電子産品外,新3D列印技術也可在其他領域大顯身手,包括列印細胞救助皮膚病患者。麥卡爾平團隊與世界一流的皮膚病專家合作,成功地將生物細胞印制在實驗小鼠的皮膚傷口上,該技術有可能帶來愈合傷口的新療法,或者直接列印移植物來治療皮膚病。(記者劉霞)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周靖傑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2018上海國際遊艇展開幕
2018上海國際遊艇展開幕
日本開發出現實版“變形金剛”
日本開發出現實版“變形金剛”
浙江千島湖上演“巨網捕魚”
浙江千島湖上演“巨網捕魚”
山東濰坊:風箏博物館引遊人
山東濰坊:風箏博物館引遊人
010160120000000000000000011100831122749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