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小雪丨晚來天欲雪,能飲一杯無?
2017-11-22 07:48:1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小雪,太陽黃經240度。小雪是反映降水變化的節氣,《月令七十二候集解》雲:"十月中,雨下而為寒所薄,故凝而為雪。小者,未盛之辭。"是説陰歷十月中之後,降雨因寒冷而凝為雪,但此時的雪量並不大。正如《群芳譜》中所説:"小雪氣寒而將雪矣,地寒未甚而雪未大也。"


 


    小雪階段比入冬階段氣溫低,冷空氣使我國北方大部地區氣溫逐步達到0℃以下。到了小雪節氣,意味著我國華北地區將出現降雪。

    黃河中下遊平均初雪期基本與小雪節令一致。雖然開始下雪,一般雪量較小,並且夜凍晝化。如果冷空氣勢力較強,暖濕氣流又比較活躍的話,也有可能下大雪;

    南方地區北部開始進入冬季。“荷盡已無擎雨蓋,菊殘猶有傲霜枝”,已呈初冬景象。



    提到下雪,人們不由地會想起“瑞雪兆豐年”這句流傳比較廣的農諺。這句話的意思是説冬天下幾場大雪,是來年莊稼獲得豐收的預兆。那麼,這麼説有什麼依據呢?


    實際上,瑞雪之所以“兆”豐年是因為冬季天氣冷,下的雪往往不易融化,蓋在土壤上的雪是比較松軟的,雪花和雪花之間留有空隙,空隙中充滿空氣,空氣又具有不良的熱傳導特性,這樣就像給莊稼蓋了一條棉被,外面天氣再冷,下面的溫度也不會降得很低。等到冷空氣過去以後,天氣漸漸回暖,雪慢慢融化,這樣既保住了莊稼不受凍害,而且雪融下去的水留在土壤裏,給莊稼積蓄了很多水,對春耕播種以及莊稼的生長發育都很有利。

    另外,下雪能凍死害蟲,雪在融化時要從土壤中吸收許多熱量,這時土壤會突然變得非常寒冷,溫度降低許多,害蟲就會凍死。所以説,冬季下幾場大雪是來年豐收的預兆。



    我國古代將小雪分為三候:一候虹藏不見;二候天氣上升;三候閉塞而成冬。

    一候"虹藏不見"。古人認為天虹出現是因為天地間陰陽之氣交泰之故,而此時陰氣旺盛陽氣隱伏,天地不交,所以"虹藏不見";


    二候"天氣上升"。天空中的陽氣上升,地中的陰氣下降,陰陽不交,萬物失去生機;


    三候"閉塞而成冬"。由于天氣的寒冷,萬物的氣息飄移和遊離幾乎停止。




    小雪節氣習俗中在南方某些地方,還有農歷十月吃糍粑的習俗。糍粑是用糯米蒸熟搗爛後所制成的一種食品,是中國南方一些地區流行的美食。古時,糍粑是南方地區傳統的節日祭品,最早是農民用來祭牛神的供品。有俗語“十月朝,糍粑祿祿燒”,就是指的祭祀事件。


    有的地方將糍粑制作成圓形,有大有小,象徵著豐收、喜慶和團圓。有的地方又稱為年糕,這一名稱也是寓意吉祥如意,人們常説:“年糕,年糕,年豐壽高”。





    小雪前後,土家族群眾又開始了一年一度的“殺年豬,迎新年”民俗活動,給寒冷的冬天增添了熱烈的氣氛。吃“刨湯”,是土家族的風俗習慣;在“殺年豬,迎新年”民俗活動中,用熱氣尚存的上等新鮮豬肉,精心烹飪而成的美食稱為“刨湯”,很適合冬季養生食用。


    殺年豬開宰年豬的嚎叫聲一出,客人們立刻放下自家的農活,陸陸續續趕來。男客人幫助屠夫把一頭肥豬剝得白白凈凈,女客人幫廚,一時間農舍炊煙繚繞,喜氣盈門。屠夫剛把年豬剝凈“凈邊”往案板上一擱,好客的主人就吩咐屠夫,砍下一塊肥碩的刀頭好肉做“刨湯肉”。轉眼功夫,排骨蘿蔔、回鍋肉、腸肝肚肺、豬血旺,油亮香濃的“刨湯肉”菜肴擺滿了桌面,清香四溢。





    民間有:“冬臘風腌,蓄以禦冬”的習俗。小雪後氣溫急劇下降,天氣變得幹燥,是加工臘肉的好時候。小雪節氣後,一些農家開始動手做香腸、臘肉,把多余的肉類用傳統方法儲備起來,等到春節時正好享受美食。很多地方都有冬季吃臘肉的習俗,尤其是南方城市,更是對臘味情有獨鐘。


    小雪過後,香噴噴的臘肉臘腸成了餐桌上受歡迎的美味。怎樣讓炒出來的臘肉臘腸美味鮮嫩呢?訣竅很簡單:首先,要把臘肉臘腸用水先煮一遍。其次,一定要用冷水下鍋煮。這樣才能讓水分緩慢地滲入肉的組織中,讓本來幹癟的臘肉臘腸變得更加滋潤。


    廣州人最喜歡用臘味來做臘味蘿蔔糕、臘味煮香芋,還有臘腸炒蜜豆。在秋冬寒冷的天氣裏,打開盛滿臘肉、臘腸的煲仔飯,飯香與肉香撲面而來,兩者融合得天衣無縫,溫暖香糯的煲仔飯就是最適合冬天的美味了。




    小雪腌菜的習俗由來已久。由于小雪節氣前後容易出現霜降天氣,被霜打過的菜容易軟化,加上這個時段的溫度偏低,比較適合腌制鹹菜,因此人們通常都會選擇在這個時段腌菜,以備在冬天新鮮蔬菜減少時享用。


    樓道裏擺放著碩大的腌菜缸,屋檐下挂著串串腌肉……這些都曾是人們記憶中溫暖的小雪印象。


 

 

+1
【糾錯】 責任編輯: 龐雪汀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廣西發現罕見白化黑葉猴
廣西發現罕見白化黑葉猴
“金頭盔”角逐再起硝煙
“金頭盔”角逐再起硝煙
中國首款自主研發雙發輕型直升機完成高原測試
中國首款自主研發雙發輕型直升機完成高原測試
空軍轟炸機學員首次長途跨區機動轉場訓練
空軍轟炸機學員首次長途跨區機動轉場訓練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831121984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