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網紅長沙”南下圈粉 文化産業“又A又颯”
2020-11-26 17:28:3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網長沙11月26日電(王婧菲)如果“網紅”城市有排行榜,那麼長沙的熱度指數正不斷攀升。坐一趟高鐵只為一杯奶茶,等位上萬號只為一頓小龍蝦,在馬欄山守候若幹小時只為看一場電視節目的錄制。

  “網紅”長沙不僅“每天更新”吸引著“粉絲”前來打卡,更是主動出擊南下圈粉。

“2020廣州文交會·長沙城市文化推介會”現場。長沙市委宣傳部供圖

  在剛剛落幕的“2020廣州文交會”上,長沙城市文化推介會成功舉行,長沙廣州兩地簽署文化戰略合作協議、長沙交響樂團與廣州交響樂團簽訂合作協議、馬欄山園區與穗相關合作項目簽約。這意味著,長沙與廣州組成“CP”,攜手共闖文化産業江湖。

  廣州是粵港澳大灣區的中心城市,長沙是“一帶一路”重要節點城市。每到周末,往返兩地的高鐵票十分走俏,廣州人來長沙吃夜宵,長沙人去廣州喝早茶,交通便利帶來了更多的文化交流,嶺南文化與湖湘文化在無數次碰撞中交相輝映、相得益彰。

  而此次長沙與廣州合作的重心,也集中在文藝精品創作與交流,合作推動文化産業、影視産業、動漫遊戲産業高品質發展,共同加強國際傳播能力建設。而唱主角的,就是在此次“2020廣州文交會”上令人矚目的“馬欄山”。

  推介會上,馬欄山(長沙)視頻文創産業園與凱撒(中國)文化股份有限公司、廣州鈺順科技資訊服務集團有限公司、恒企(廣州)教育培訓有限公司、廣州蜜蜂文化傳媒有限公司、深圳智能思創科技有限公司五家企業實現簽約。

  過去,“馬欄山”還只是一個頻繁出現在湖南電視臺綜藝節目中的地名;如今,“馬欄山”掀開“娛樂”的面紗,盡顯文化底色。作為長沙市打造國家創新創意中心,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的重要載體,馬欄山視頻文創産業園發展勢頭強勁。2020年1至9月,園區企業實現營收306.29億元,同比增長15.34%;實現稅收16.84億元,同比增長12.8%;完成固定投資119.40億元,同比增長112.07%。

《乘風破浪的姐姐》錄制現場。芒果TV供圖

  在這裏,行業巨頭芒果TV以《乘風破浪的姐姐》再次證明瞭它強大的內容制作能力和爆款産出能力。根據芒果超媒2020年上半年報顯示,芒果TV運營主體快樂陽光上半年實現營收42.83億元,同比增長7.76%;凈利潤10億元,同比增長49.21%。

  今年的7至8月,長沙市與芒果TV合作,推出“青春芒果節、打卡長沙城”活動,吸引了線上線下130多萬人次打卡長沙210多家網紅地標和門店,帶來了2.45億微博話題閱讀量、5268萬抖音播放量和10次熱搜打榜的頂級流量。

  除此之外,在長沙,還有無數文創企業如雨後春筍般萌芽新生,帶著他們的創意,以年輕人喜愛的方式闡釋著湖湘文化。

  湖南伊點點文化傳播有限公司推出了以長沙馬王堆漢墓主人“辛追”為原型的漢服折紙文創産品,讓用戶在折紙體驗中了解漢文化;妙境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以AR/VR技術為文化賦能,讓文創産品能夠實時與用戶互動;HADO是運用AR(增強現實)技術,打造的全新智能科技運動,長沙新五季文化體育有限公司是HDAO中國(除港澳臺)總運營,公司選擇了落戶“馬欄山”。

  據悉,長沙全市現有文化及相關産業法人單位約2.3萬家,規模以上文化企業1157家。長沙文化産業的蓬勃發展不僅在廣州的企業中圈了粉,更是吸引著青年人才的落戶。

  2020年,首屆“馬欄山杯”國際音視頻演演算法優化大賽吸引了多個國家和地區,近1300支演演算法精英隊伍參賽,三個賽道的冠軍得主均簽約芒果TV。“長沙是一座有活力、有創造力的城市,在這裏有無限可能。”視頻推薦賽道冠軍隊伍成員孫澤勇説。

【糾錯】 責任編輯: 左梔子
載入更多
賞雪
賞雪
長春:“凍城”美景
長春:“凍城”美景
北京:夜色怡人
北京:夜色怡人
我的長江我的家
我的長江我的家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2551126790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