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丁毅:悉尼歌劇院首位來自中國的首席男高音
2019-02-28 13:08:2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北京2月28日電(趙碧清)著名男高音歌唱家、中國音樂學院博士生導師丁毅教授,以高超的演唱技巧和表演才華參演了多部西洋歌劇,演唱了眾多中外藝術歌曲。他在澳大利亞悉尼歌劇院任首席男高音長達7年之久,是悉尼歌劇院歷史上第一個擔任首席男高音、擔綱西方古典歌劇主角的中國人。

     丁毅擔任悉尼歌劇院首席男高音,似乎很偶然的一次機會。“當時我在悉尼歌劇院做一名美國男高音演員的替補。因為當天他家裏突發情況上不了,就由我扮演了《茶花女》男主角阿爾弗來德,結果演出很成功,在觀眾的熱烈掌聲中不得不6次返回舞臺謝幕,從而奠定了我在悉尼歌劇院首席男高音位置。”丁毅説。


     但命運之神絕不會垂青給一個沒有準備的人。看似偶然,實際必然,背後是丁毅超強的實力。

     1962年,丁毅出生在甘肅張掖的一個音樂氛圍很濃的家庭,父母都從事音樂工作,從小就進了文工團。懷著對音樂的熱情和喜愛,1982年,丁毅考入西安音樂學院,提著父親年輕時的一個帶鉚釘的木頭皮邊箱來到了西安,並以優異的成績畢業並留校任教。1987年,丁毅到了北京,1988年,師從中國聲樂界一代宗師沈湘教授。

     “當年的求學之路還是很艱苦的。”丁毅説,經歷艱苦,更堅定了一種信念,“我一定要奮鬥,忍受艱難壓力,不達目的不罷休。這些艱苦的歲月對我來説是一種歷練,今天想起來,仍然很寶貴。”

     “我覺得當時沈教授對我唱法和藝術上的感覺還是認可的。”在沈教授的指導下,丁毅提高了歌唱水準,拓寬了音樂藝術之路,先後參加了在法國和日本舉辦的多次國際聲樂比賽並獲獎,被世界頭號花腔女高音、歌劇女皇Joan Sutherland譽為“輝煌的男高音”,並榮獲由歐洲藝術委員會和羅馬政府共同頒發的“藝術家成就大獎”,成為迄今全球華人藝術家中唯一獲此殊榮的藝術家。

     丁毅一直強調,藝術家要有根。2006年,他放棄了國外優越的條件回國,在中國音樂學院任教。談到這個決定,丁毅説,“這開啟了我人生新的階段,當時覺得到了這個位置已經是最高的了,另外覺得在海外漂泊的時間長了,割舍不下對祖國的感情,要把經驗傳授給下一代,後繼有人。”丁毅説,他很喜歡一首歌《祖國我為你歌唱》,這首歌也代表著他這麼多年來的一個心聲:我也到過天涯海角,去過異國他鄉;

     我也見過萬千景象,有過神往有過迷茫;

     為什麼只有,那故鄉的晚霞伴著牛羊;

     在我心中永遠也不會忘;

  ……


     13年來,丁毅培養了大批優秀學生,不少都在國內、國外的比賽中獲獎。

     作為一名有著漂亮音色的男高音歌唱家,演唱高音時丁毅有何秘訣呢?

     “唱好高音是一個技巧,首先得打好基礎,練好中低聲區,高音就容易了。如果高音出了問題,很有可能是中低聲區出了問題,因此一定要把自己聲音的平衡感找到,氣息、腔體的運用穩定都很重要。”

    “音樂一定得有個性,沒個性是很難成功的。”丁毅説,“我也告誡年輕學子們,在學習中一定要慢慢地辨別這些好的聲音,走出一條適合自己風格的道路,這非常重要。”

    聲樂作為一個特殊的行業,除了歌唱者要有基本的嗓音條件外,還有很多要求。 “首先,我很注重學生的人品。因為音樂是非常美的,如果這個人心靈很醜陋,他所表現的音樂就是偽音樂。另一方面,他(她)必須聰明,音樂悟性好。”丁毅説。

     “寶劍鋒從磨礪出,梅花香自苦寒來。我們那個艱苦的時代成就了不少音樂家、藝術家。”丁毅説,“我經常鼓勵年輕人,不要太依靠父母,要自己去奮鬥,包括我的孩子,也是這麼教育的。”

     音樂是人類最美的語言,它不但滿足了人們精神生活所需和心靈世界的真善美,是人類情感交流的紐帶。 “國外很多經典音樂值得我們學習和欣賞,但中國也有很多經典作品,各民族的音樂文化都很有特點,比如《在那遙遠的地方》《在那銀色的月光下》《阿拉木汗》《絨花》《茉莉花》等都非常好聽。”丁毅説,這些傳統的古典音樂對人情感的升華和對美的詮釋很深刻,需要大力傳承和發揚。

     在海外生活多年的丁毅,回國後一直在做著一件事,就是把中國好的音樂介紹到國外去,讓西方人來喜歡我們的音樂,西方歌唱家唱中國歌。 “每年我都在悉尼歌劇院搞一場‘中國新春音樂會’,這個已經形成我的品牌。一半的音樂家和樂團是國內的,一半是澳大利亞的,我們唱外國歌,也唱中國歌,對促進文化交流非常好。”丁毅説,這樣可以讓中國音樂傳播出去,讓更多的西方人了解中國音樂。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瑩瑩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樂高“垂直城市”概念模型亮相上海中心大廈
樂高“垂直城市”概念模型亮相上海中心大廈
山東臺兒莊:古城水鄉顯春意
山東臺兒莊:古城水鄉顯春意
攻堅,為了美麗中國——黨的十八大以來污染防治紀實
攻堅,為了美麗中國——黨的十八大以來污染防治紀實
鄉村振興好風景
鄉村振興好風景

01016014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1739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