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更用心陪伴孩子 請從這個兒童節開始
2018-06-01 09:13:29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今天是六一國際兒童節。隨著生活水準的提高,父母提供給孩子的條件也越來越好,然而孩子的良好性格、品質、習慣不是靠“砸錢”就能形成的。中國青年報社社會調查中心最近進行的一項調查顯示,94.2%的受訪家長感覺過分重視孩子物質條件的現象普遍存在,86.6%的受訪家長認為,養好孩子,陪伴比“砸錢”更重要。

  隨著社會的發展和育子觀念的進步,越來越多的家長認識到陪伴孩子的重要性,但受各種因素制約,常常力不從心。陪伴是一場長情的告白,但在兒童節這個特殊的節點,顯得尤為重要。“節日”不只是一場關于旅行出遊和胡吃海喝的狂歡,而更應是一場傳遞價值的儀式,兒童節對孩子的意義是不一樣的,父母的陪伴是兒童節內涵的重要組成部分。

  因此,每逢“六一”,幾乎都會有家長呼吁放個“寶寶假”陪孩子好好過個節:“再不陪我,我就長大了。”當你在享受成功的事業,他(她)在忍受孤獨的童年,想在這個節日裏陪孩子一起過節?“六一,娃放假,娘請假,請批準”……這些深情的話語,觸動著人們內心最為柔軟的地方。

  正是在這樣的語境下,前幾天浙江一家大企業率先推出給員工放六一陪伴假的舉措,迅速爆紅網絡。網友們讚嘆兒童節家長放假是送給孩子最好的禮物,紛紛表示兒童節給家長放假不應只是“別人家的企業”,因為對陪伴的渴求是天下所有父母與孩子們的共同渴望。

  然而,兒童節給家長放假雖然呼聲很高,卻並沒有得到普遍響應。簡而言之,兒童節給家長放假,那是企業自己的事,具有情理的合理性,但兒童節並不是法定的帶薪假日,不具有法理的合理性,落實很難。

  兒童節家長跟著放假,國際上早有先例。在亞洲,新加坡除6月1日外,10月1日也是當地的兒童節,當天孩子和家長一起放假。日本一年有3次兒童節,其中,5月5日全國放假一天,這當然也意味著孩子和家長是一起放假的。而在西班牙,1月5日是兒童節,全國都放假一天。此外,英國、瑞典等國家也已經有六一兒童節母親與孩子一同放假的規定。

  有條件的企業不妨在兒童節給員工放“陪伴假”,讓員工陪孩子過一個快樂而有意義的節日。就勞動效率來看,表面看起來減少了勞動時間,但因為員工的感動,或許能激發其幹勁,提高工作效率。而且,這種彰顯企業人文關懷的舉措,也是最好的廣告,對于企業品牌形象的無形影響恐怕是難以估量的。

  有人説,六一節就是孩子們的嘉年華,參加遊藝、表演節目、接受祝福、收取禮物……不一而足,但設定這個節日的價值和意義,更在于引起社會對兒童的尊重和愛護。如果孩子有一個非常快樂、被高品質陪伴和關愛的童年,就不用花長大後的二三十年甚至一生來整合童年時期形成的性格,就會帶著童年的愛,快樂地愛自己,生機勃勃地生活,活在愛裏,而這恰恰是生命最本質的意義。

  用心守護孩子能夠得到的當下的快樂和幸福,讓孩子從小體驗發自肺腑的快樂,感受無條件的接納和愛,從而形成一條連接未來的精神通道。這樣的孩子成年後,即使身處低谷,被愛滋養過的心靈,依然有一種免于崩潰的力量;即使身居高位,童年時被植入人性深處的光輝,依然會讓他保有一份淡泊和平常心。

  更用心陪伴孩子,請從今年這個兒童節開始。 (胡欣紅)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青島:花滿島城待賓朋
青島:花滿島城待賓朋
日落特拉凱
日落特拉凱
空軍首支殲-20部隊開展多型新機編隊協同戰術訓練
空軍首支殲-20部隊開展多型新機編隊協同戰術訓練
尋找“三點半”難題的破解之道
尋找“三點半”難題的破解之道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2921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