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父母可以送給孩子很多好禮物
2018-06-01 09:13:29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考慮到員工低齡子女兒童節沒人陪伴,公司決定今年6月1日,至少有一名子女年齡在14周歲以下(含14周歲)的在職員工,公司予以放假1天,陪伴孩子。”近日,浙江一家大企業的一個放假通知在網上火了,引得很多網友轉發、跟帖、評論。網友稱,兒童節家長放假是送給孩子最好的禮物。

  在六一兒童節這天給父母放一天假陪伴孩子,的確是給孩子的一個最好禮物。畢竟,在六一兒童節這天父母放假陪伴孩子過節,對孩子而言無論如何都是更加美妙和快樂的。但就現實而言,六一“陪伴假”雖然非常符合人們的情理需求,但法律對此沒有明確規定,如果大面積放“陪伴假”,巨大的成本將很難承受和解決,因此,這一美好願望暫時還無法實現。

  放不放“六一陪伴假”是企業和單位的事,一時半會恐難解決和有明確説法,但能不能讓孩子過屬于自己的快樂節日,能不能盡可能給孩子更多好禮物,卻是眾多兒童家長們亟須解決和面對的問題。筆者以為,除了看所在單位能不能放“六一陪伴假”,家長自身能夠帶給孩子的好禮物,其實還可以有很多。

  比如,擺脫“手機控”,未嘗不是給孩子比“六一陪伴假”更好的禮物。隨著我國智能手機的極大普及,不少家長或多或少患上了“手機依賴症”,走路玩手機,坐辦公室玩手機,回家了還是在玩手機,給孩子們的教育和交流相應的就非常有限和不充分。而不管是此前媒體的報道,還是實際生活,孩子們固然希望父母有一個“六一陪伴假”陪自己玩,但比這更需要的,恐怕還是父母們平時放下手機,多與自己交流溝通。

  比如,給孩子一個好的家庭學習成長環境,也未嘗不是一個好的六一節禮物。時下,在提到教育的問題上,學校固然是非常重要的一個方面,但也應該充分認識到,家庭才是孩子教育始終如一、永遠不變的主戰場。然而,時下不少父母尤其是年輕父母,卻反而不注重這一點,作息不規律、在家隨意吸煙酗酒甚至賭博、夫妻不和睦經常當著孩子的面吵架打架……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這些行為無形之間都是對孩子人生成長最不好的影響和教育,是對學校教育的反向掣肘。就這一意義上講,養成好的家庭習慣、經營一個好的家庭環境,就是對孩子成長最大的教育禮物。

  再比如,孝敬父母老人、文明鄰里,也是給孩子的一個最好禮物。目前,人們的生活進步了,住房條件也好多了,但總讓人感覺少了、退步了一些東西,像人們的親情淡了、鄰里冷清了等。無論社會如何改變,孝敬父母、贍養老人是任何時候都不能少的;遠親不如近鄰,搞好鄰里關係也益處多多。父母以實際行動弘揚良好的家風和社會風氣,是對孩子的最好的引導和指引。

  父母創造條件、做出示范,努力促進孩子成長,還可以做很多方面的工作。當我們看到有條件的企業在放“六一陪伴假”,自己希望也能在六一放假陪伴孩子,但暫時又不能如願,我們也沒必要太過遺憾。我們完全可以通過自我的努力,從我做起,從改善家庭環境起,為孩子創造更加積極健康的成長環境,讓孩子們在更加良好和諧的社會環境中長大成人。

  在六一兒童節這個節點,廣大父母特別是年輕的父母達成共識,下決心改掉相關毛病,積極創造良好的條件和環境,就是送給孩子最好的節日禮物。 (鞠實)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青島:花滿島城待賓朋
青島:花滿島城待賓朋
日落特拉凱
日落特拉凱
空軍首支殲-20部隊開展多型新機編隊協同戰術訓練
空軍首支殲-20部隊開展多型新機編隊協同戰術訓練
尋找“三點半”難題的破解之道
尋找“三點半”難題的破解之道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29218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