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今天該如何給孩子“點讚”
2018-06-01 09:13:29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讓孩子健康快樂地成長,是一個常説常新的話題。“六一”國際兒童節來臨之際,一條關于孩子的新聞引來不少關注。浙江省教育廳出臺規定,全面規范高校、中小學到幼教的各種網絡投票活動。而此前,教育部也曾發通知明確,校園網絡投票活動“非必要不舉辦”。為孩子們在微信群、朋友圈拉票的家長們,可以松口氣了。

  如今,各種各樣的網絡投票活動真是不少,而其中很大一部分是關于孩子的。家長為了給自家孩子“拉票”“求讚”,不惜使出渾身解數。“親,每天一票,又可以投票了,別點錯啊,是××號”,這樣的求點讚、求投票,讓很多人不堪其擾卻又無可奈何。原本應該“評孩子”的評選,結果變成了“比家長”,看誰人脈廣、方法多,甚至出現了技術造假,刷票、買票等情況。如此這般的評選,顯然無法客觀評價孩子的能力和實力,更無法對孩子形成長久的激勵,是一種沒有價值的“假評選”。一項調查結果顯示,有68%的受訪者表示朋友圈拉票令人反感,其中12.3%的受訪者表示非常反感。變了味兒的網絡投票評選活動,成了煩人的微信“公害”,更偏離了正確激勵孩子的本意。

  心理學家説過,人類最殷切的需求是渴望讚賞與肯定。家長想讓孩子在評選中有個好排名,本來無可厚非。然而,以正確的方式讓孩子得到鼓勵,可能比獲得“點讚”本身更重要。守規則、有品質的評選活動,給孩子以正向激勵,讓孩子們在“付出努力—得到肯定—自我認同”的反饋過程中,培養自己的信心、找到自己的樂趣。這是教育中不可或缺的一環。從孩子們表現好得到的“小紅花”,到在校園中有著極大影響力的“三好學生”,再到各種學科與專業競賽,乃至考試成績,都可以看做是一種正向的激勵。同時,也只有以實事求是的、正向的激勵實現“選優”“點讚”,才能讓孩子形成正確的自我認知,真正達到評選的目的。

  當評比變成“拼人氣”“拼關係”“拼手段”,非但不能達到激勵的效果,反而可能成為孩子們盲目攀比的溫床。曾有某幼兒園在手機端發起“小小畫家”活動評選,結果有孩子遙遙領先幾千票。事後才知道,這是家長拉票加刷票的結果。票數低的孩子聽説了緣由,回去埋怨父母不給力,也要求家長為了自己的“榮譽”拼手段。純粹比拼人氣的投票,對選上的孩子來説,可能會催生“不勞而獲”的思想;而對于沒選上的孩子,則容易影響對公平的認知。如果評選失去了“評優”這個標準,難免會給孩子們的價值觀帶來衝擊。

  正因如此,引導孩子如何看待評選,可能比讓孩子在評選中勝出更有意義。人是社會性的,孩子的成長其實也是一個“社會化”的過程。並非只有第一名是光榮的,在不斷地與他人、與世界的接觸中,能夠確立自我的位置,最終認知自我並提高自我才是關鍵。評選是一種最直觀的比較,對于孩子而言,這個過程不僅是形成對自己某方面能力的認識,更是形成對社會和他人的認識、對榮譽與勝負的理解。這對于孩子形成穩定而健全的人格,更好地處理與他人和社會的關係,可謂至關重要。家長、學校與社會在進行各種評選時需要多想一層,不要在孩子的成長之路上投下陰霾。

  “點讚”是一種引導,無論結果如何,對孩子們的努力和勇敢、創意和友愛,我們都應該不吝讚美。成長需要永遠把價值導向放在第一位,而最終的目的,是讓每個孩子都找到一條適合的發展路徑、綻放出自己的精彩。(陳 穎)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相關新聞
  • 兒童安全座椅應強制安裝
    在提高普及率的同時,也要加大對不合格産品的處罰力度,並要求車輛出廠前必須裝有安全座椅的標準介面,如此才能真正將兒童的安全隱患降到最低。
    2018-05-31 08:47:01
  • 以全方位保護斬斷侵害兒童魔爪
    有關部門不僅要全面推行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資訊庫和相關職業禁入制度,還應盡快實施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資訊公開制度,讓魔爪在陽光之下無處藏身、不敢妄動。
    2018-05-30 09:07:47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青島:花滿島城待賓朋
青島:花滿島城待賓朋
日落特拉凱
日落特拉凱
空軍首支殲-20部隊開展多型新機編隊協同戰術訓練
空軍首支殲-20部隊開展多型新機編隊協同戰術訓練
尋找“三點半”難題的破解之道
尋找“三點半”難題的破解之道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29215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