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科技戰“疫”彰顯安徽智慧力量
2020-03-09 18:01:4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合肥3月9日電(劉曉君)3月9日,新華網安徽頻道從安徽省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新聞發布會了解到,截至3月8日,安徽省實現在院確診病例治愈“清零”,並在新冠病毒快速檢測試劑和全基因組測序研發上取得突破性進展。

    安徽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省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常務副組長鄧向陽介紹,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安徽省堅持“兩並重一保障”(重症輕症並重、西醫中醫並重,強化救治保障),迅速果斷採取措施,統籌調集最優質醫療資源和技術力量,全力以赴做好醫療救治工作。截至3月8日,全省累計確診新冠肺炎病例990例,累計治愈984例,治愈率99.4%,實現在院確診病例治愈“清零”。治愈率在全國10個確診病例較多省份中始終穩居前列,自3月5日起連續4天穩居第一位。

    據了解,在創新優化重症病例治療方案中,安徽積極總結推廣有關臨床診療經驗,開展托珠單抗、恢復期血漿等最新治療技術應用,均取得良好臨床效果。安徽省推出的“托珠單抗+常規治療”的新治療方案,由國家衛生健康委主導在武漢推廣應用,並納入國家第七版診療方案。

    “安徽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和合肥工業大學食品安全快速檢測團隊,在疫情攻關項目的支援下,聯合研制的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核酸等溫擴增快速檢測試紙條檢測試劑取得突破性進展。”安徽省疾控中心主任劉志榮介紹,該試劑採用等溫擴增技術進行檢測,無需依賴復雜貴重的儀器,具有操作簡便、靈敏度高等特點,特別適宜于在基層篩查和流行病學檢驗現場進行推廣使用。

    目前,安徽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研究團隊聯合安徽深藍醫療股份有限公司研發出新型冠狀病毒抗體快速檢測試紙條,通過膠體金免疫層析技術直接檢測待檢血液標本,不僅能快速精準檢測出標本中新型冠狀病毒IgG/IgM抗體的水準,而且檢測時間大為縮短,通過肉眼觀察試紙顏色即可快速讀出檢測結果。該方法的臨床應用將有助于提高新冠病毒感染檢出率,對于新近感染和既往感染者均能有效識別,因此推廣應用可以有效輔助流行病學現場調查,為疫情防控提供佐證。

    據介紹,安徽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近期已完成一株高滴度新冠病毒毒株全基因組高通量測序,並將基因組序列已上傳GISAID(全球共用禽流感數據倡議組織)公共數據庫,是全球百余家向該國際組織分享毒株全基因序列的機構之一,也是安徽省首個上傳的新冠病毒毒株全基因組的機構,對全球科研團隊更全面掌握病毒演化和疫情防控産生積極影響。

 

+1
【糾錯】 責任編輯: 鐘紅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賀蘭山中的躍動“精靈”
賀蘭山中的躍動“精靈”
秦嶺深處十萬畝山茱萸盛開
秦嶺深處十萬畝山茱萸盛開
她們的堅守
她們的堅守
物流配送路上的貨車女司機
物流配送路上的貨車女司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2071125686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