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南橘北枳”?南湯圓or北元宵到底啥區別
2018-03-02 08:49:0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今天是元宵節,你們都準備好湯圓了嗎?哦不,是元宵?“橘生南方為橘,橘生北方為枳”?不少人以為它們是同一樣東西,只是南北方叫法不同而已。

    而真相是,湯圓和元宵無論從餡料選擇,還是制作方法和烹飪習慣,甚至是儲藏方式都有本質上的區別。今天,小編就來為大家介紹一下湯圓和元宵這兩種傳統美食的特點和區別。

    -01-制作方法不同

    北方“滾”元宵 | 南方“包”湯圓

    元宵是「滾」出來的。它的制作方法相比湯圓更為繁瑣:將和好凝固的餡切成小塊,過一遍水後,扔進盛滿糯米面的笸籮內滾,之後再一次過水,繼續放回笸籮內滾,反覆多次,直到餡料沾滿糯米面並滾成圓球狀。

    湯圓是「包」出來的。它的制作方法更像是包水餃:先把生糯米粉加水和成粉團,用手揪一小團濕面,擠壓成圓片形狀。之後,把較軟的餡放在糯米片上,再用雙手邊轉邊收口並搓圓。

    由于制作工藝不同,元宵比湯圓的口感要粗一些。元宵的表皮更為幹燥松軟,煮後湯比較濃,餡料硬實有“咬勁”,果香和米香濃鬱。

    相反,湯圓的餡料比較稀軟,但表皮光滑黏糯有彈力,煮後湯比較清淡,湯圓吃感更加Q彈軟滑。

    -02-餡料選擇不同

    北有甜元宵 | 南有鹹湯圓

    元宵的餡偏硬,最大特點就是甜。餡料種類相對單一,餡料多為白糖芝麻、桂花什錦等為主。

    湯圓餡料豐富多彩,涵蓋甜鹹葷素,除了經典的甜餡,還有加入了肉末的鹹餡,香菇鮮肉湯圓、橙香紫薯湯圓……可謂應有盡有。

    -03- 烹飪方式不同

    北有炸元宵| 南有煮湯圓

    元宵外幹內濕,不易變形,可以變著花樣吃。比如炸著吃,或者拔絲、蒸、烤都行。其中,油炸元宵為最常見的,外面的糯米粉油炸後會蓬松鼓起,外酥裏嫩。如果是煮元宵,所需的時間會比湯圓長一些,大約10分鐘。煮後的湯會比較濃稠,如同糯米面粥,這是由于元宵表皮的糯米粉吸水脫落而導致的。

    湯圓大多只能煮食,也有人炒著吃。煮湯圓所需的時間比較短,大約5分鐘浮起後即可,煮後的湯為清湯。

    -04- 存儲方法不同

    北方鬧元宵 | 南方凍湯圓

    元宵冷凍容易開裂,保質期較短,所以通常在北方是現做現吃,更加有節日氣氛。好的元宵使點勁兒捏,不會被捏裂開口,要是一捏就裂口,那就説明放的時候長了。元宵買回來最好陰涼通風放置,盡早食用。而湯圓可以冷凍起來,保質期較長,因此全國各地都可以買到速凍湯圓。

    -05-友情提示

    元宵或湯圓雖然美味,但由于它們的主要成分都是糯米,黏性高且不易消化,而餡料無論甜鹹,都屬高熱量、高油脂食品,因此專家提醒患有胃腸道疾病、腎病、慢性胰腺炎、消化能力較差的老年人和兒童以及體重超重者,應少吃或不吃。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星星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世界行動通訊大會上的“中國智造”
世界行動通訊大會上的“中國智造”
春意盎然
春意盎然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野外實戰 磨礪“刀鋒”
野外實戰 磨礪“刀鋒”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4718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