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疆莎車縣:一枝菊與最後的脫貧
2020-09-28 18:20:5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烏魯木齊9月28日電  題:新疆莎車縣:一枝菊與最後的脫貧

  新華社記者尚升

  眼下,行走在新疆莎車縣的鄉村道路上,農舍房前屋後,成排果樹之間,隨處可見萬壽菊成片盛開。

  地處塔克拉瑪幹沙漠西南緣的莎車縣是新疆人口第一大縣,也是新疆最後10個未脫貧縣之一。

  英吾斯塘鄉作為莎車縣萬壽菊種植示范點,今年共種植4000畝連片萬壽菊。該鄉黨委書記朱玉寶告訴記者,與傳統的經濟作物相比,萬壽菊容易栽種、成活率高,花期可達5個月之久。“平均每畝産量2.5噸,按照每公斤1.05元的收購價來算,能有2500多元,經濟效益比棉花、小麥都好。”朱玉寶説。

  莎車縣依蓋爾其鎮依乃克帕塔村村民阿布都合力·阿布力克木今年種了18.7畝萬壽菊。“一茬花摘掉,新的一茬很快會長出來,採摘從6月開始能一直持續到10月底。”他説,今年是個好年景,萬壽菊長勢好,為減少採摘用工成本,村裏將閒散勞動力利用起來,老人小孩也主動參與採摘。

  過去,當地一直種植玉米、小麥,畝均收入低,增收難。前幾年,作為調整農業産業結構的新品種,萬壽菊在莎車縣開始推廣。

  一開始“試水”萬壽菊時,一些農民猶豫不決,他們以前沒見過萬壽菊,不懂種植技術,也不知道能賣給誰。對此,縣裏組織技術專家對農民進行培訓,手把手講解萬壽菊種植相關技術。對于建檔立卡貧困戶,採取免費提供化肥、萬壽菊苗等扶持方式,減輕農民負擔。能人帶農戶、老戶帶新戶,在政府保駕護航下,莎車縣的萬壽菊走出了一條穩定、長效的增收路子,7萬余人從事萬壽菊相關産業,其中近一半是貧困戶。

  如今,萬壽菊産業也進入轉型升級的新階段。當地引進龍頭企業晨光生物科技集團股份有限公司,以托底價向農戶“訂單”收購萬壽菊,讓農民吃上“定心丸”。“萬壽菊可用于提煉葉黃素,而用葉黃素加工制作的産品目前在國內外市場上供不應求,未來需求也有不小的上升空間。”晨光生物科技集團莎車有限公司副總經理童玉海説。

  童玉海説,通過“政府支援+企業投資+農戶參與”的産業發展模式讓企業和農民形成了緊密的利益聯結機制。“去年公司萬壽菊收購價格每公斤0.97元,今年漲到了每公斤1.05元,平均每畝地讓利給農民200元。”他説。

  未來,公司將致力于鞏固莎車縣及周邊萬壽菊種植基地,同時著手引進、研發新品種,比如葉黃素高含量品種,這樣企業效益好了,可以在化肥、菊苗補貼等方面加大對農民“反哺”力度。

  從2011年引進試種以來,莎車縣萬壽菊種植面積已達13萬畝,建立了70個育苗、採購合作社,為3000多人提供了就業崗位。每年收獲季都有約30萬人通過採摘萬壽菊增收。

  與此同時,莎車縣周邊的澤普、葉城、麥蓋提、巴楚和疏附等縣也推廣種植了3萬畝萬壽菊。小小的菊花已成為帶動莎車及周邊縣域脫貧的“致富花”。

【糾錯】 責任編輯: 焦鵬
載入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飄香收獲忙
稻田飄香收獲忙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554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