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飛閱”中國】尋“味”杏花村
2020-09-28 08:11:1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背依莽莽呂梁山,襟懷濤濤汾河水,坐落于肥沃黃土地上的山西汾陽杏花村,在華夏文明、黃河文明的滋養下,釀出了6000年綿延不斷的汾酒。

  這裏淌出的酒香,讓剛參加完第四屆山西(汾陽·杏花村)世界酒文化博覽會的遊客意猶未盡。

  汾酒浸潤在綿延千年的白酒文化中耐人尋味,也見證著汾陽市大力推進酒文旅融合發展的有力步伐。如今,當地正圍繞打造世界級清香型白酒生産基地和酒文化旅遊目的地,加快把白酒産業打造成為全市戰略性支柱産業,再現“牧童遙指杏花村”的詩意畫卷。

  中國汾酒城在古老的杏花村傲然崛起。這片倣古建築群猶如一幅古樸畫卷,徐徐展開。新華網發(付宇鵬 攝)

  中國汾酒城佔地面積4851畝,儲酒總量可達20多萬噸,新華網發(付宇鵬 攝)

  老作坊墻頭、門臉上的“寶泉”“杏花名跡”等題刻,申明亭、古井亭等古建,雖然經歷了漫長的歲月,仍頑強地保存至今。

  汾酒釀造車間,工人將發酵好的糧食撒入蒸鍋。2006年,杏花村汾酒釀制技藝被列入第一批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

  汾酒自古以“清、正、凈、爽、香”為世人稱頌,這五個字的背後,蘊藏著汾酒獨有的“地缸發酵工藝”,和汾酒人“持度、執念、精研、本真、傳承”的釀酒之道。

  遊客在第四屆山西(汾陽·杏花村)世界酒文化博覽會上品嘗美酒。新華網 吳銀冰 攝

  俯瞰中國汾酒城。新華網發(付宇鵬 攝)

  沿路踏訪汾酒老作坊、中國汾酒城,老酒巷、新地標都在向路人訴説著源遠流長的白酒文化。新華網發(付宇鵬 攝)

【糾錯】 責任編輯: 武斌
載入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飄香收獲忙
稻田飄香收獲忙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5487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