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告別苦日子 闖出新路子——廣西基層助殘扶貧見聞
2020-09-23 15:23:3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南寧9月23日電 題:告別苦日子 闖出新路子——廣西基層助殘扶貧見聞

  新華社記者劉碩

  廣西壯族自治區柳州市三江侗族自治縣獨峒鎮知了村的一戶民居裏,村民楊培多正帶著10多位侗族繡娘一起制作刺繡服裝,一根根彩色絲線在她們手中變成了絢麗的紋飾,縫制在成衣上非常精美。

  帶著繡娘們有説有笑制作服裝的楊培多,曾因腿部殘疾而陷入絕望,家裏生活一度非常貧困。在當地黨員幹部和駐村扶貧工作隊等方面的幫扶之下,她找到了發展刺繡脫貧的路子,還把經驗復制給其他貧困村民。

  這樣的脫貧故事,在廣西的貧困殘疾人之中還有很多。得益于黨員“一對一”結對幫扶、建立“陽光助殘扶貧基地”以及鼓勵殘疾人發揮特長自主就業創業等方式,廣西各民族貧困殘疾人逐步告別了苦日子,闖出了新路子。

  黨員結對幫扶:引方向、找資源、添信心

  2018年,知了村黨總支書記楊全新成為楊培多家的結對幫扶黨員。“我們這裏産茶,因此我們決定幫她家發展茶葉種植項目,但考慮到楊培多腿腳不方便,還得幫她找一個日常能參與的項目。”楊全新説,“正好楊培多有些刺繡基礎,不如把刺繡發展成一項産業。”

  2019年,楊培多走進了侗族刺繡技能培訓的課堂,學成歸來後,她成立了自己的繡坊,制作侗族刺繡服飾。楊全新和其他村幹部一起幫她聯繫縣裏、市裏的銷路。與此同時,楊全新還鼓勵楊培多帶動其他貧困村民一起發展刺繡,目前已帶動15戶貧困戶發展刺繡項目。

  如今,楊培多靠制作刺繡服裝、代收刺繡産品等年收入超過2萬元,家裏去年已經摘掉了貧困的“帽子”。

  “多虧了幫扶幹部,幫我聯繫養蠶設備,尋找蠶繭銷路,現在我對生活充滿信心。”河池市宜州區懷遠鎮李家寨村的殘疾人韋國平説。結對幫扶韋國平家的幫扶幹部韋文淵説,雖然韋國平家已經脫貧,但幫扶沒有停。今年受疫情影響,蠶繭價格有所下降,影響了韋國平的收入。韋文淵及時幫韋國平聯繫了村裏的保潔公益性崗位,彌補了蠶繭降價對其收入的影響。

  廣西黨員“一對一”結對幫扶殘疾人的“黨員扶殘溫暖同行”項目已經走過了10年。據統計,從2016年到今年,已經有8.6萬戶以上的貧困殘疾人家庭從黨員結對幫扶中獲益。

  産業基地托舉:給殘疾貧困戶“穩穩的幸福”

  在河池市大化瑤族自治縣大化鎮古感村的宏順七百弄雞養殖場,剛剛賣完一批雞的韋宏軍正在整理雞舍,準備迎接下一批雞苗。

  韋宏軍説,七百弄雞是當地的特色品種,在市場上很受歡迎。為了把雞養好,韋宏軍投入了很大精力,不僅是為了自己,更為了給在養殖場入股的54戶貧困殘疾人帶來更多收益。他介紹説,入股的殘疾人每年可以獲得至少4000元的分紅,如果到養殖場打工,每月還能有3000多元收入。

  今年,大化縣確定該養殖場為“陽光助殘扶貧基地”,並投入配套資金,年內將實現輻射帶動扶持100位以上有勞動能力和就業願望較強的建檔立卡貧困殘疾人發展養殖。

  目前,廣西殘聯在全區共建成自治區級“陽光助殘扶貧基地”116個,實現全區全覆蓋。

  “在基地做竹編,既掌握了技能,又能獲得穩定的收入,讓我們覺得自己是有用的人,對未來有了信心。”在三江縣殘疾人集中就業扶貧基地工作的吳校元説。

  居家就業創業:守家在地也能找到脫貧路

  “以前我也會畫畫,但是沒想過靠這個還能脫貧。”三江縣獨峒鎮獨峒村的楊慶宜説。

  “楊慶宜身體有殘疾,不能出門打工,不如就發揮他畫農民畫的特長。”駐村第一書記覃寶田説。2018年,楊慶宜參加了該縣組織的農民畫技能培訓,進一步提升了作畫技能。他的作品經由縣裏、市裏的文旅企業和電商直播平臺賣到了很多地方,年收入達到1.6萬元以上,還帶動了同村的貧困村民一起參與進來。

  同樣在家門口實現脫貧的還有大化縣大化鎮的覃朗文。腿部殘疾的覃朗文成立佳禾牧種養專業合作社以來,雖然人在家中的雞舍裏忙碌,但産品已經逐步走出大山,不僅自己實現脫貧,還帶動附近20多戶貧困戶實現了增收。

  據統計,“十三五”以來,廣西壯族自治區財政共投入資金4.5億元,深入實施“陽光助殘扶貧基地”項目、“黨員扶殘溫暖同行”項目、農村殘疾人實用技術培訓等殘疾人脫貧攻堅工程,幫扶貧困殘疾人約40萬人次;全區建檔立卡貧困殘疾人42.7萬人,截至2019年底已脫貧38.72萬人,貧困殘疾人脫貧率達90.6%。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載入更多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月亮山梯田搶秋收
月亮山梯田搶秋收
秋日黃河美
秋日黃河美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65307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