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扶貧車間復工穩脫貧
2020-03-09 13:20:3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貴陽3月9日電  題:扶貧車間復工穩脫貧

  新華社記者楊洪濤、鄭明鴻

  “我2月17號就上班了,每天進入車間前都要測體溫,公司每天給發兩個口罩。”韋聖仙説,疫情期間,公司的防疫措施給她吃下了定心丸,讓她早早地就安心返崗了。

  韋聖仙是貴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冊亨縣的一名易地扶貧搬遷群眾。搬到縣城後,她就不再到外地打工,而是在新家門口的貴州山水鞋業有限公司上班。“我家到這裏走路只需要幾分鐘,每個月工資3000多元,做著很放心。”韋聖仙説。

  “我們成立了疫情防控小組,專門負責疫情防控,每天給工人測4次體溫,給車間和原材料消毒4次。”貴州山水鞋業有限公司負責人胥乾慧説,公司90%的工人都是易地扶貧搬遷戶,2019年平均月工資是2960元,今年會漲到3180元。

  防疫與復工,前者事關生命,後者關乎生計。

  2月10日,脫貧攻堅主戰場貴州召開“貴州省決勝決戰脫貧攻堅誓師大會”,對決戰脫貧攻堅的重點任務進行部署安排。2月23日24時起,貴州將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應急響應級別由省級一級響應調整為省級三級響應。

  連日來,記者在貴州多地採訪發現,貧困地區在分級精準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同時,正在有序推進扶貧車間復工復産,確保困難群眾穩定增收。

  “我們年前接到了貴州、雲南和廣西等地的訂單約15萬件,受疫情影響,産量落下了。”黔西南州興義市固創坊手工藝品扶貧車間負責人李才興説,2月17日復工以來,公司不停招聘附近易地扶貧搬遷社區的勞動力,加緊組織生産,爭取把時間搶回來,讓貧困群眾把損失補回來。

  “正式復産之前,我們請了縣防疫站的專家對復工人員進行了防疫知識培訓。”遵義市習水縣貴州習智科技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晏氫説,目前公司有員工406人,其中建檔立卡貧困戶和殘疾人有97人,他們每月平均收入在4300元至4500元之間。

  據統計,截至3月5日,貴州全省扶貧車間已開工956個,越來越多貧困勞動力陸續返崗,為穩定脫貧奠定基礎。

  在遵義市余慶縣遵義市仕昌電子有限公司的扶貧車間,50多名工人們正在加工網線。“我們建扶貧車間,就是為了讓搬遷群眾在家門口就業。公司馬上還要增加兩條生産線,為更多貧困群眾實現穩崗就業。”公司辦公室主任宋雪松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賀蘭山中的躍動“精靈”
賀蘭山中的躍動“精靈”
秦嶺深處十萬畝山茱萸盛開
秦嶺深處十萬畝山茱萸盛開
她們的堅守
她們的堅守
物流配送路上的貨車女司機
物流配送路上的貨車女司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5685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