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90後”已經開始掉牙?專家提醒牙周問題不容忽視
2019-08-30 13:49:3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杭州8月30日電(記者黃筱)除了學齡兒童更換乳牙,掉牙更多出現在老年人群中,然而記者從浙江大學醫學院附屬口腔醫院了解,現在不少“90後”也進入了掉牙的隊伍,但大部分情況仍可控制。

  浙大口腔醫院牙周科主任李曉軍表示,這些掉牙的“90後”基本上都是因為牙周炎引起的。牙齒能穩穩“立住腳跟”,全靠牙齒的支撐組織(即牙周組織),而牙周炎導致起支撐作用的組織被破壞,牙齒自然就會松動掉落。

  據了解,導致牙周炎的最根本原因就在于口腔衛生不到位。食物殘渣留在牙齒上,時間久了就會形成牙菌斑,而牙菌斑不斷堆積發生鈣化,就形成了牙結石。牙菌斑、牙結石等局部刺激最終導致牙周組織的發炎、萎縮及破壞。

  2018年全國第四次口腔健康流行病學調查顯示,我國六成左右的青少年有牙結石,其中12歲青少年的牙齦出血率達58.4%;35歲以上成年人,牙周健康率不到10%,35至44歲組牙齦出血率達87.4%,牙結石檢出率達96.7%。

  “也正是因為如此,牙周炎是需要終身治療,終生維護的。”李曉軍強調,牙周基礎治療就是弄幹凈牙齒,但牙齒上的臟東西天天在産生,所以如果自己不配合,不能保持良好的口腔衛生,治療效果也是不能持久的。

  需要注意的是,牙周炎不僅僅只和牙齒有關,多項研究已經證實,牙周疾病與心血管疾病、糖尿病、腦卒中、胃腸病,甚至新生兒早産也有關聯。專家表示,炎症物質可以通過血液係統傳播,如果口腔內或牙周有了致病菌,就可能穿透牙周組織的上皮屏障,導致各種毒力因子通過血液擴散到全身,直接感染血管內皮細胞,引起炎症、斑塊不穩定以及急性心肌缺血。

  “從這個機理上看,慢性牙周炎已被作為導致動脈粥樣硬化、細菌性心內膜炎等心血管內科疾病的危險因素。還有研究表明口腔裏的細菌有部分能在胃裏存活。”李曉軍説。

  專家提醒,口腔問題不容忽視,出現牙齦出血、腫痛、牙痛等症狀都要重視起來,及早治療。此外做好預防和保護是重中之重,首先要做到早晚兩次正確刷牙,飯後漱口、使用牙線;注意定期進行口腔檢查,一般半年或一年一次,建議大眾定期洗牙,必要時接受牙周治療。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天眼”的晝與夜
“中國天眼”的晝與夜
第14屆莫斯科航展開幕
第14屆莫斯科航展開幕
秦俑!秦俑!
秦俑!秦俑!
探訪施華洛世奇水晶世界
探訪施華洛世奇水晶世界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4941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