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深溪塢村的“無廢村莊”新實踐
2019-08-24 16:41:2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杭州8月24日電(記者岳德亮、曹國廠)“這裏的水太清啦,站在岸上就能看清水底歡快的小魚。”來自四川省達州市的一對夫婦帶著兩個孩子,穿著泳衣在小河裏嬉戲。蜿蜒曲折的深溪河清澈見底,岸邊茂密的竹林蒼翠欲滴。

  深溪河是流經浙江省安吉縣報福鎮深溪塢村的一條小河,河兩邊錯落有致的農戶和農家樂,或青瓦白墻、或黃墻紅瓦,掩映在滿眼都是綠色的山林間。這個村莊地域面積36.4平方公里,擁有生態山林4.4萬多畝,處于著名的黃浦江之源——龍王山支脈群山環抱之中。

  “安吉縣是‘兩山理論’發源地,我們這裏山清水秀生態好,得益于‘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深入人心。”深溪塢村主任鄒建敏説,為了更好踐行新發展理念,村裏正在積極推進“無廢村莊”建設。

  去年年底,國務院辦公廳印發《“無廢城市”建設試點工作方案》。深溪塢村農家樂、民宿正以取消提供“六小件”為抓手,向“無廢村莊”建設邁出實質性一步。

  深溪塢村黨支部書記童雲飛介紹説,深溪塢村共有425戶農家,其中農家樂和民宿97家,一共2000多個床位,每年接待遊客近16萬人次。按這個客流量,取消“六小件”後,不僅可以節約大量一次性消耗品,每年還可為業主們節約成本70萬元左右。

  經過深溪塢村黨支部召集農家樂協會會員開會討論,大家決定從8月1日起,黨員、幹部經營的農家樂帶頭取消使用“六小件”,9月1日起全面取消“六小件”。

  安吉縣報福鎮美麗鄉村長效辦主任陳剛説,建設“無廢村莊”的目的是為了實現垃圾源頭的減量和廢物的迴圈利用等。目前,“無廢村莊”建設以深溪塢村為試點,從無廢水、無廢氣、無廢物三個方面入手,取消“六小件”是其中“無廢物”建設的重要一步。

  截至目前,報福鎮共有260家農家樂,除部分山區偏遠農戶外,基本實現鎮域污水收集全覆蓋,污水處理率90%以上。全鎮范圍內的10個行政村均採用農村生活污水處理終端進行處理。

  經營了13年農家樂的村民鄭迎春,今年7月1日又開辦了琉璃谷民宿。“老的農家樂在山下,污水並入了政府建設的污水處理管網。新開的民宿在山頂,開業之前我自己花了5萬元建了污水處理池。”

  2018年,報福鎮作為安吉縣首批市級創建單位和唯一的省級創建示范鄉鎮,高標準全面推進“污水零直排區”創建工作。除了無廢水、無廢物,目前報福鎮的農家樂和民宿還安裝了油煙凈化器,進行廚房革命,向村莊無廢氣的方向積極努力。

+1
【糾錯】 責任編輯: 焦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你好,我是婦好!
你好,我是婦好!
“十萬大山”秋色美
“十萬大山”秋色美
生態中國·擁青攬翠三秦俊
生態中國·擁青攬翠三秦俊
俯瞰大哈爾騰河
俯瞰大哈爾騰河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9165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