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河北新河出土一塊明正德年間石碑 距今已499年
2019-05-30 15:28:2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石家莊5月30日電(記者劉奕湛)河北省新河縣近日出土一塊明正德十五年(1520年)石碑,距今已499年。

  石碑發現于新河縣後沙洼村,僅存碑身,碑座和碑額已遺失。現存碑身基本完整,為青石材質,高1.66米,寬0.78米,厚0.19米。碑身正面為重修土地廟碑記,“重修土地廟碑記”七個大字以篆體橫寫,正文為楷體豎寫,碑文基本完整,文字清晰可辨。

  據碑文記載,後沙洼村當時稱為沙凹村,屬真定府冀州新河縣管轄。碑文詳述了沙凹村的方位、民眾信仰情況以及重修土地廟的原委和經過。碑身背面鐫刻大量人名,有關人士稱,應為重修土地廟捐款人的姓名。

  新河縣文保所負責人馮曉娜表示,石碑的發現,對于研究新河縣的村名演變和歷史行政區劃具有重要的參考價值,對于研究當時的鄉村治理形式、民風民俗,以及村落變化均有重要意義。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張家界雲海
張家界雲海
第72屆戛納電影節閉幕
第72屆戛納電影節閉幕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鏡觀中國·新華社國內新聞照片一周精選
鏡觀中國·新華社國內新聞照片一周精選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562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