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喜有春雨解憂 旱情仍須警惕——吉林水稻産區春耕見聞
2019-05-15 09:39:5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長春5月15日電  題:喜有春雨解憂 旱情仍須警惕——吉林水稻産區春耕見聞

  新華社記者段續

  13日以來的幾場春雨,讓吉林市的水稻種植戶心裏踏實不少。雖然降水不多,但緩解了旱情,提高了土壤濕度,也讓河道、灌渠變得濕潤,不再“吃水”,水庫開閘放水更有底氣。

  吉林省吉林市是我國重要的水稻産區。當地氣象部門統計,今年前兩個月這裏平均降水才5.3毫米,而歷年同期平均值是14.9毫米,加上去年入冬以來吉林省普遍“貧雪”,土壤耕種濕度低,形成了一定程度的春旱。

  入春以來降雨也偏少,讓人發愁。在東北,每年四五月份,冰雪融水匯聚到河道中,形成“桃花水”可供農戶取用。可去年冬天雪少,“桃花水”也小。“地裏幹得很。”水稻種植戶喬林説,“剛開始澆地時,水馬上滲走,用水量比往年大不少。”

  面對春耕用水壓力,從清明節開始,吉林市的農業、水利、氣象部門就開始調度,打井、蓄水、調節水庫……確保春耕用水萬無一失。

  這裏的供電公司開辟了抗旱保電“綠色通道”,快速辦理抗旱排灌用電業務,為農戶檢查抗旱排灌設備。“用電不擔心,只要有水源,就能抽過來澆地。”永吉縣農民安明達説。

  水庫能覆蓋的水稻産區,當地根據灌區用水量,制定了周密的供水方案,根據氣象預報決定水庫開閘時間,應放盡放。“下雨後河道濕潤,滲水少,灌溉更有效率。”吉林市舒蘭市水利局局長喬貴田説。

  舒蘭市新安水庫承擔著下遊數千公頃水稻的灌溉任務,從4月初開閘放水,1900多萬立方米的庫容陸續放到了現在的650萬立方米,有效緩解了旱情。“先遠後近,分時段灌溉,確保家家戶戶都能用上水。”喬貴田説,“再留點做後備,為插秧後可能遇到的旱情做準備。”

  為保證春耕用水安全,吉林市還積極開展人工增雨。“13日小雨來臨,天陰多雲,我們打了四枚增雨火箭,雨嘩嘩地下了一白天。”七裏鄉黨委書記孫雪松説。

  抗旱“組合拳”的效果逐漸顯現,這幾天記者在舒蘭、永吉等地採訪時感受到,當地灌溉用水調度得力,加上連日來的幾場春雨,大部分稻田都蓄滿了水,農民們對旱情的擔憂正在消解,耕種進度靠前的農戶,都已經插好了秧。

  “氣象預報説本月還有幾場雨,累計降水可能會達到60毫米,我們特別期待。”喬貴田説,“必須做好蓄水準備,不敢掉以輕心。”吉林市的稻田裏,一場和春旱的較量仍在持續。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山東濟南:初夏泉城美如畫
山東濟南:初夏泉城美如畫
來自南極的科普直播課
來自南極的科普直播課
活力運動 快樂童年
活力運動 快樂童年
杭州:城市花海
杭州:城市花海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495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