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山東年底前實現企業養老保險基金省級統收統支
2019-05-02 16:33:3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濟南5月2日電(記者邵魯文)記者日前從山東省人社廳獲悉,自2019年5月起,山東統一將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包括企業和機關事業單位基本養老保險)單位繳費比例下調至16%,年底前將實現企業養老保險基金的省級統收統支。

  據山東省人社廳副廳長房波介紹,下調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單位繳費比例將進一步為企業減輕負擔。據測算,2019年山東將為企業減輕社會保險繳費負擔171億元左右,其中減輕企業養老保險繳費負擔86億元。根據現行養老金計發辦法,養老待遇與單位繳費比例不掛鉤,降低養老保險單位繳費比例不會影響退休人員待遇水準。

  房波説,社保基金的集中統籌和互濟共用是發揮保障功能的核心,基金統籌層次越高,越有利于分散風險,增強基金保障能力。山東將加快完善企業養老保險省級統籌,在統一全省養老保險制度和主要政策的基礎上,年底前實現企業養老保險基金的省級統收統支。實現基金省級統收統支後,山東將顯著提高基金管理使用效率,有效解決個別地區因撫養係數較高、老齡化較重導致基金收支負擔加重的現實困難。

  據悉,截至2018年底,山東企業養老保險基金累計結余2300多億元,能夠保障降費後養老金按時足額發放。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書香伴假期
書香伴假期
神州滿眼盡風光
神州滿眼盡風光
貴州荔波:秀美風光迎客來
貴州荔波:秀美風光迎客來
夜深了,他們還沒睡
夜深了,他們還沒睡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44447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