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河北磁縣發現清代“規矩”碑
2018-12-27 07:59:3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石家莊12月26日電(記者李繼偉)記者從河北省磁縣縣委宣傳部獲悉,文保人員近日在該縣西部太行山區水峪村發現一塊清代同治年間鄉民“規矩”碑,距今已有145年,石碑的發現對于研究清代冀南地區社會治安、家風民俗、道德規范等提供了文物參考。

  該石碑通體青石質地,高約1.2米、寬約0.6米、厚約0.15米。碑身保存完好,正面書文,字體為小楷,字跡清晰工整,碑文170余字。碑額上書“規矩碑”,兩側書有“制定罰規存古風”大字,碑文用鄉規民約的方式,對土地、房産分配、林木採伐保護、鄉規民俗等進行規范,落款日期為“同治十二年”即西元1873年,距今已有145年。

  磁縣文保所所長王志強介紹,該石碑對研究清代冀南地區的農村管理、社會治安、家風民俗及道德建設等提供了研究依據。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頤和園十七孔橋現“金光穿洞”美景
頤和園十七孔橋現“金光穿洞”美景
牡丹江“雪堡”開園迎客
牡丹江“雪堡”開園迎客
第二十屆哈爾濱冰雪大世界開園迎客
第二十屆哈爾濱冰雪大世界開園迎客
趕制宮燈迎新年
趕制宮燈迎新年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39104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