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廣深港高鐵“一地兩檢”條例將于9月4日起實施
2018-08-30 21:10:4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香港8月30日電(記者郜婕)香港特區政府30日宣布,特區政府憲報即將刊登《廣深港高鐵(一地兩檢)條例》(下稱《條例》)生效日期公告,指定《條例》于今年9月4日起實施,以配合廣深港高鐵西九龍站實施“一地兩檢”的籌備工作。

  廣深港高鐵定于9月23日正式通車。為發揮廣深港高鐵的最大效益,香港特區政府2017年7月25日宣布將在西九龍站實施“一地兩檢”的通關程式,以便乘客在西九龍站內一次性完成清關、出入境及檢驗檢疫手續,一站直達內地多個站點。

  特區立法會今年6月14日通過《廣深港高鐵(一地兩檢)條例草案》,完成“一地兩檢”本地立法程式。《條例》6月22日刊憲後正式生效成為法律,其生效日期公告則將于本月31日刊憲。

  經過與內地詳細磋商,特區政府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決定于今年9月4日起實施《條例》,以配合廣深港高鐵香港段于月內開通。

  9月4日0時0分起,就內地口岸區的法律適用及管轄權劃分而言,《條例》界定的非保留事項會由內地根據《內地與香港特別行政區關于在廣深港高鐵西九龍站設立口岸實施“一地兩檢”的合作安排》(下稱《合作安排》)和內地法律實施管轄。內地派駐機構人員也會在西九龍站內地口岸區工作,為落實“一地兩檢”安排做最後準備。

  同時,西九龍站香港口岸區會按照《合作安排》的規定,根據香港法律由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港鐵公司)按憲報刊登的公告宣布為過境限制區。

  隨著《條例》及過境限制區安排開始實施,進出兩個口岸區的人員除了需出示由港鐵公司發出的過境限制區許可證,還須辦理兩地的通關手續。特區政府表示,這一安排有助兩地通關部門更熟習西九龍站口岸實際運作,在廣深港高鐵香港段正式開通後為乘客暢順辦理通關手續,全面發揮廣深港高鐵高速、便捷的最大效益。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雪姣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水庫“飛瀑”
水庫“飛瀑”
大陸贈臺大熊貓“團團”“圓圓”歡度14歲生日
大陸贈臺大熊貓“團團”“圓圓”歡度14歲生日
太湖漁民喜迎開捕節
太湖漁民喜迎開捕節
空軍航空開放活動實戰化演練砥礪新飛行學員制勝空天本領
空軍航空開放活動實戰化演練砥礪新飛行學員制勝空天本領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3356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