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誰助長了自主招生造假之風
2018-08-24 09:38:39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誠信,是高考不能突破的底線。然而,自主招生背後的種種亂象已突破底線,嚴重動搖公眾對高考公正、公平的信心,必須採取措施,徹底斬斷黑色利益鏈,堅決維護自主招生公信力。

  高校通過論文和專利考察學生的學術潛能,出發點本來很好,卻演變成造假重災區。表面上看,這是高校自主招生的亂象,實質上卻是家長、學生、學術期刊、商業機構等共同構成的畸形黑色利益鏈。

  本應成為論文尺規的學術期刊公然提供代寫、代發服務。所謂的咨詢輔導機構瞅準商機,把造假做成一門生意,甚至不惜假冒高校名義欺騙學生、家長;一些家長、學生對此心知肚明,卻又趨之若鶩……在這條利益鏈上,似乎只要丟掉誠信,每個環節都能各取所需。

  但是,以喪失誠信的歪門邪道鋪就的“成才之路”,怎麼可能是一條坦途?

  令人稍感欣慰的是,不少高校通過嚴格的甄選程式將一些造假考生擋在了門外,還有不少高校已經取消了對論文、專利的要求,或者降低了論文、專利在初審中的重要性。

  不過,高校甄選畢竟是被動防禦,要更加有效地維護高考誠信底線,重建部分公眾對自主招生的信任,更需要高校和招生主管部門主動出擊。一方面,要制定更加科學完善的自主招生選拔體係;另一方面,要對炮制、提交虛假材料者,施以必要的懲戒。

  實際上,教育部于2017年曾下發通知,要求嚴厲打擊自主招生中的證書、發明、專利、論文買賣和造假等違規違紀行為,堅決斬斷“利益鏈條”,並明確提出“對查實提供虛假申請材料的考生,取消其高考相應資格”。

  然而,在現實操作中,相較于不難發現的自主招生論文造假,涉嫌造假者被嚴厲懲戒的案例仍顯得寥寥。不管是出于對考生的惻隱之心,還是出于“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態,客觀上,這種“心軟”助長了自主招生材料造假之風。

  自主招生“黑幕論”的出現反映出公信力危機。從某種角度來看,這是對造假者懲處不力的惡果顯現,如果任其發展,將危及公眾對高考改革的信心。

  無懲戒,不誠信。當造假者頭上高懸的利劍落下,邪門歪道鋪就的捷徑就會成為絕路,誠信這道關,才真正不可逾越。(本報記者李亞楠、袁汝婷)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創意退伍照 留下老兵珍貴影像
創意退伍照 留下老兵珍貴影像
航拍貴州堂安侗寨
航拍貴州堂安侗寨
秋雨過後安徽黃山雲霧繚繞宛如仙境
秋雨過後安徽黃山雲霧繚繞宛如仙境
河北盧龍:“坡改梯”讓貧地變沃土
河北盧龍:“坡改梯”讓貧地變沃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3207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