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重慶首例環境資源領域刑事附帶民事公益訴訟案宣判
2018-08-05 15:40:5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重慶8月5日電(記者周聞韜、朱薇)近日,重慶首例破壞生態環境和資源保護領域刑事附帶民事公益訴訟案在重慶江津區人民法院宣判。被告人鄧某因犯非法捕撈水産品罪,被判處有期徒刑十個月,並責令承擔魚類增殖放流的生態修復責任。

  法院審理查明,今年3月1日至6月30日為重慶市禁漁期。3月15日10時許,被告人鄧某在重慶市永川區鳳凰湖工業園永川河欄桿灘段用電擊方式捕魚,捕獲漁獲物24.15千克,後被當場查獲。經專業機構評估,鄧某電捕魚對永川河成魚造成的總損失量約為96.60千克,導致幼魚直接損失量約為3.08萬尾,對浮遊生物、無脊椎動物、軟體動物等損失量難以估算。為維護社會公共利益,江津區人民檢察院在對鄧某提起公訴的同時,依法提起附帶民事公益訴訟,建議責令鄧某在電捕魚水域增殖放流成魚。

  案件審理中,鄧某表示願意承擔附帶民事責任,並主動預繳10000元用于增殖放流購買魚苗。江津區人民法院當庭做出判決,認定鄧某犯非法捕撈水産品罪,判處有期徒刑十個月,並責令鄧某增殖放流成魚96.60千克、幼魚3.08萬尾。

  “長期以來,環境資源犯罪中的生態修復多由被告人自願完成,缺乏科學規劃和有力措施對因犯罪行為造成的生態損害進行修復。”江津區人民法院相關負責人表示,本案是重慶宣判的第一件破壞生態環境和資源保護領域刑事附帶民事公益訴訟案件,標誌著生態修復請求進一步得到司法的剛性保護。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法國首只大熊貓寶寶周歲慶生
法國首只大熊貓寶寶周歲慶生
高溫“烤”驗四大洲 熱“火”還要燒多久
高溫“烤”驗四大洲 熱“火”還要燒多久
魚“戀”花
魚“戀”花
密林中的精靈——秦嶺金絲猴
密林中的精靈——秦嶺金絲猴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32253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