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國際時評:中國安全觀謀亞太繁榮穩定
2018-06-03 17:41:5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新加坡6月3日電 題:中國安全觀謀亞太繁榮穩定

  新華社記者林昊 謝美華

  第17屆香格裏拉對話會(亞洲安全峰會)1日至3日在新加坡舉行。會議期間,中國代表團重點宣介關于中國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新型國際關係等重要理念,積極闡述實現亞太地區長治久安的“中國方案”,引發廣泛共鳴。

  當前,亞太仍是拉動全球經濟復蘇和增長的“火車頭”。要讓這個“火車頭”沿著正確軌道不斷前行,將整個地區乃至世界帶向長治久安、發展繁榮,安全至關重要。實踐證明,亞太經濟能夠長期保持快速發展,離不開一個和平穩定的地區環境。

  如何創造一個有利于地區繁榮穩定的和平環境?中國給出明確答案。中國倡導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安全觀;倡導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係;倡導結伴不結盟,努力走共建、共用、共贏的亞太安全之路;共同營造對亞洲、對世界都更為有利的地區秩序,通過邁向亞洲命運共同體,推動建設人類命運共同體。中國的一係列主張,符合時代潮流,得到國際社會越來越多的理解和認同。

  印度總理莫迪在“香會”主旨演講中表示,他越來越確信,生活在本地區的人們命運相連。他堅信,當印度和中國以相互信任並照顧對方利益的方式共同合作,亞洲和世界將擁有更美好的未來。

  安全與發展息息相關。亞太地區的很多安全問題,根源出在發展,出路也離不開發展。實現共同發展是維護和平穩定的根本保障,是解決各類安全問題的“總鑰匙”。中國作為地區和平穩定的堅定維護者,在追求自身安全時也考慮他方安全,在尋求自身發展時也努力促進各國共同發展。

  中國大力推進共同發展,著眼于從根本上解決安全問題。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不僅為各國經濟發展帶來機遇,也為各國解決安全問題提供思路和方案。出席本屆“香會”的斯裏蘭卡國家安全研究所主任阿桑加也認同,“一帶一路”為維護區域和平奠定了基礎。

  堅持和平而不是戰爭,合作而不是對抗,共贏而不是零和,是推動世界邁向持久和平和共同發展的中國方略。中國願同亞太地區各國一道,秉持相互尊重、求同存異、和平共處的傳統,通過直接談判與協商妥善處理、和平解決爭議問題,不讓歷史遺留問題損害地區發展與合作、破壞國家間互信。

  近來,地區安全局勢有所改善,朝鮮半島等熱點問題出現緩和跡象,中國的角色不可或缺,這也充分印證了中國安全觀正在發揮重要積極作用。

  德不孤,必有鄰。中國是亞太大國,深知自身和平發展與亞太未來息息相關,始終以促進亞太繁榮穩定為己任。倡導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安全觀,體現了中國的擔當。在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道路上,中國正迎來越來越多志同道合的夥伴。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意大利慶祝共和國日
意大利慶祝共和國日
“安格爾中國之旅”移師杭州
“安格爾中國之旅”移師杭州
開心減壓迎高考
開心減壓迎高考
初夏神農架上演光影與色彩的盛宴
初夏神農架上演光影與色彩的盛宴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8061298857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