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早産可能因為胎兒免疫係統過早激活
2018-04-27 09:10:1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4月26日電(記者周舟)美國《科學·轉化醫學》雜志刊登的一項新研究顯示,孕婦如果因為感染而出現炎症,可能會過早激活胎兒免疫係統,從而導致胎兒早産。

  妊娠期一般要持續40周。早産是指妊娠不滿37周的分娩,這是導致新生兒死亡或長期並發症的主要原因。

  美國加利福尼亞大學舊金山分校等機構的研究人員化驗了89名足月生育女性和70名早産女性的血液及胎兒的臍帶血。結果發現,早産兒臍帶血中的樹突狀細胞和效應T細胞的含量更高。

  研究人員説,妊娠過程中,胎兒免疫係統通常不會對母體産生“排異”反應。但在孕婦有炎症的情況下,胎兒免疫係統可能會感受到某些化學物質,樹突狀細胞會將相關資訊傳遞給效應T細胞,後者開始啟動防禦機制,誤認為母體細胞是“敵人”並發起攻擊。胎兒免疫係統在這個過程中釋放的一些化學物質會引發母親子宮收縮,從而可能導致早産。

  加利福尼亞大學舊金山分校副教授蒂皮·麥肯齊説,以前人們一直以為胎兒免疫係統不成熟,不會與母親孕期的並發症有關係。而實際上胎兒免疫係統可能在較早的時間就已被激活,因此有必要從這個角度分析早産風險。研究團隊正在尋找母體血液中能用于判斷這種風險的生物標記物。

+1
【糾錯】 責任編輯: 卓越
相關新聞
  • 胎兒期接觸塑化劑可能影響男性生育能力
    美國研究人員進行的一項動物實驗顯示,消費品包裝中常見的塑化劑會影響雄性小鼠的生育能力,即使在胎兒期通過母體接觸這類物質,也可能受到影響,並且這種影響可能超過一代。
    2018-03-19 10:30:41
  • 孕婦免疫反應會影響胎兒腦發育
    發表在新一期美國《神經科學學報》上的一項研究發現,孕婦妊娠後期因感染、壓力、疾病或過敏等原因引發的免疫反應會影響胎兒乃至嬰童期的腦發育。
    2018-02-28 09:19:49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2018上海國際遊艇展開幕
2018上海國際遊艇展開幕
日本開發出現實版“變形金剛”
日本開發出現實版“變形金剛”
浙江千島湖上演“巨網捕魚”
浙江千島湖上演“巨網捕魚”
山東濰坊:風箏博物館引遊人
山東濰坊:風箏博物館引遊人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06711227510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