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研究説物種存亡受隨機性影響
2018-03-30 09:51:0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3月30日電 兩個相近物種存在同一環境裏時,往往會有一方消亡。瑞典一項新研究認為,在這些物種存亡的過程中,隨機性起著重要作用。

  相似的物種之間存在競爭,因為需要爭奪相同的食物、地盤和其他資源。傳統觀點認為,一個物種相對于另一個物種的某些優勢會導致它在競爭中勝出。但有一種“生態漂移”理論認為,隨機性也發揮著重要作用,隨機因素可能會使某一物種的個體越來越多,其他物種消亡。

  瑞典隆德大學等機構研究人員在《美國博物學家》雜志上發表的新論文説,他們以兩種相近的昆蟲豆娘為研究對象,結合野外調查、行為研究、實驗和電腦模擬等手段,對“生態漂移”理論進行檢驗。結果發現,隨機性確實起著重要作用,在一個局部環境裏,很難預測相近物種中哪一種會消亡。

  分析還顯示,另有一種力量起著反向作用,能幫助維持生物多樣性。該機制被稱為“負頻率依賴”,其原理是“物種以稀為貴”,當某物種個體數量減少到一定程度時,會擁有競爭優勢,導致數量恢復。但研究人員也説,雖然這種機制能在一定程度上對抗隨機性,但有時該機制不生效或生效太晚,也無法阻止物種多樣性損失。

  研究人員強調,雖然他們發現隨機性對物種存亡有重要影響,但不能用這項研究成果否定瀕危物種保護工作的重要性。盡管有時結果難以預料,還是需要盡力保護瀕危物種。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青島嶗山:杏花漫野
青島嶗山:杏花漫野
春到古長城
春到古長城
青海湖迎來開湖季
青海湖迎來開湖季
哈爾濱現“半江流水半江冰”
哈爾濱現“半江流水半江冰”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2614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