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6 / 12 16:44:34
來源:新華網

“千萬工程”助力鄉村振興百姓共富

字體:

  人們在浙江紹興上虞區驛亭鎮白馬湖畔的“列車營地”休閒、喝咖啡(無人機照片,6月9日攝)。

  2003年6月啟動的浙江省“千村示范、萬村整治”工程(簡稱“千萬工程”),從全省4萬個村莊中選擇1萬個左右的行政村進行全面整治,把其中1000個左右的中心村建成全面小康示范村。截至2022年底,浙江全省90%以上村莊達到新時代美麗鄉村標準,創建美麗鄉村示范縣70個、示范鄉鎮724個、風景線743條、特色精品村2170個、美麗庭院300多萬戶。

  20年來,浙江“美麗鄉村+”農業、文化、教育、旅遊、康養等鄉村新業態創新發展,農家樂、民宿、農家小吃、鄉村非遺産品等地方特色産業蓬勃發展,村集體收入增長,就業崗位增多,“千萬工程”的實施與深化助力當地鄉村振興和百姓共同富裕。

  新華社記者 翁忻旸 攝

  浙江杭州富陽區湖源鄉的巾幗志願者通過網絡直播推介當地的特色民宿(3月3日攝)。湖源鄉的山鄉巾幗志願者依托當地旅遊資源和特色美食,向外界展示當地綠水青山和風土人情,助力家鄉的鄉村旅遊發展和共同富裕。

  新華社記者 徐昱 攝

  人們在浙江紹興上虞區驛亭鎮白馬湖畔的茶社喝茶(6月9日攝)。當地對公園提檔升級,引進“春暉茶社”,促進集體經濟增收。

  新華社記者 翁忻旸 攝

  主播在浙江金華浦江縣杭坪鎮烏漿村的花海間直播賣花(3月28日攝)。

  新華社記者 翁忻旸 攝

  在浙江諸暨東白湖鎮的鐵皮石斛有機種植基地,東白湖鎮黨員志願者(右)和基地負責人一起直播銷售鐵皮石斛花茶、鐵皮石斛酒等産品(6月8日攝)。近年來,東白湖鎮著力發展鐵皮石斛等特色農業産業,加快農業數字化轉型,推進農特産品交易服務中心、惠農綜合平臺以及直播經濟的發展。

  新華社記者 徐昱 攝

  在浙江衢州龍遊縣溪口村,遊客在一家青年創客工作室的展廳觀賞竹制工藝品(4月3日攝)。

  新華社記者 翁忻旸 攝

  在浙江余姚三七市鎮,果農陳利平在採摘楊梅(6月1日攝)。她和丈夫鄭通海在承包的楊梅山上建起保溫大棚,上市時間比露天楊梅提前不少。

  新華社記者 翁忻旸 攝

  在浙江湖州埭溪鎮玫瑰莊園,工作人員將新鮮的玫瑰花瓣倒入烘盤(4月20日攝)。

  新華社記者 翁忻旸 攝

  在浙江紹興新昌縣鏡嶺鎮,遊客在體驗山區夜遊項目(5月4日攝)。

  新華社記者 翁忻旸 攝

  工作人員在浙江湖州織裏鎮伍浦村漁耕文化園的陶灣裏鄉村咖啡店工作(4月11日攝)。近年來,織裏鎮依托當地美麗鄉村建設以及自然風光,招引鄉賢返鄉創業,依托閒置民宅、閒置土地建設特色咖啡店、花海景觀、特色民宿和農家樂等,發展鄉村旅遊經濟。

  新華社記者 徐昱 攝

  位于浙江湖州織裏鎮伍浦村漁耕文化園的陶灣裏鄉村咖啡店(4月11日攝)。近年來,織裏鎮依托當地美麗鄉村建設以及自然風光,招引鄉賢返鄉創業,依托閒置民宅、閒置土地建設特色咖啡店、花海景觀、特色民宿和農家樂等,發展鄉村旅遊經濟。

  新華社記者 徐昱 攝

  浙江杭州淳安縣屏門鄉風光(無人機照片,3月10日攝)。

  新華社記者 徐昱 攝

  浙江杭州淳安縣屏門鄉屏前村傳統廟會上的竹馬表演(3月10日攝)。近年來,屏門鄉當地將民俗表演、踏青賞春、農家特産展賣等融入傳統廟會中,成為美麗山鄉的春季熱鬧“大戲”,助力鄉村文旅融合發展和共同富裕。

  新華社記者 徐昱 攝

  工作人員在浙江金華浦江縣虞宅鄉一家由古村落改建的民宿內打掃(5月23日攝)。

  新華社記者 翁忻旸 攝

  人們在浙江臺州黃岩區嶼頭鄉布袋坑村的溪水旁喝茶(5月30日攝)。近年來,嶼頭鄉堅持黨建引領,以全域旅遊和美麗鄉村建設為重要抓手,引進文化創意團隊,為鄉村旅遊注入更加年輕化的元素,推進特色民宿以及布袋山饅頭、溪坑魚等農特産品的發展,帶動鄉村振興和百姓共富。

  新華社記者 徐昱 攝

  在浙江杭州臨安區青山湖街道郎家村“共富稻田”,遊客乘坐田野小火車在油菜花地裏感受春日美景(4月1日攝)。“共富稻田”定位多功能田園農旅綜合體,陸續打造了妙哉花園、稻田觀光道、稻田餐廳、稻田茶吧等鄉村旅遊特色節點,吸引城市居民前來體驗戶外農田生活。

  新華社記者 徐昱 攝

  在浙江杭州臨安區青山湖街道郎家村“共富稻田”,遊客觀賞春日美景(4月1日攝)。“共富稻田”定位多功能田園農旅綜合體,陸續打造了妙哉花園、稻田觀光道、稻田餐廳、稻田茶吧等鄉村旅遊特色節點,吸引城市居民前來體驗戶外農田生活。

  新華社記者 徐昱 攝

  遊客在浙江湖州南潯區和孚鎮荻港村觀看“水上曬秋”豐收慶典(2020年11月15日攝)。

  新華社記者 黃宗治 攝

  越劇演員在浙江桐廬梅蓉村油菜花田裏的舞臺上表演(3月26日攝)。

  新華社記者 黃宗治 攝

  在浙江寧波奉化區西塢街道廟後周村,毛美兒(右一)與村民一同制作青團(3月8日攝)。自2015年創業起,“王媽湯圓”負責人毛美兒將制作本地非遺美食的技藝傳授給當地婦女,已帶動60余位農村婦女制作、銷售美食,共同增收致富。

  新華社記者 黃宗治 攝

  位于浙江湖州吳興區妙西鎮的“慧心谷”度假酒店(無人機照片,2020年10月3日攝)。附近妙山村的不少村民在這家山谷中的酒店就業。

  新華社記者 黃宗治 攝

  遊客在浙江溫嶺石塘鎮海利村的一家民宿觀光(6月7日攝)。近年來,海利村依托濱海風光,整合石屋資源,大力發展生態旅遊,已成為石塘鎮民宿最集中的區域。

  新華社記者 黃宗治 攝

  龍勝村村民在浙江湖州德清縣阜溪街道“水木莫幹山”蔬菜工廠採摘成熟的番茄(5月9日攝)。近年來,龍勝村因地制宜發展農村經濟,轉變單一的種竹挖筍模式,相繼引進“水木莫幹山”蔬菜工廠、中藥材基地、早園筍精品園等,不斷壯大村集體經濟,帶領村民共同富裕。

  新華社記者 黃宗治 攝

  遊客在浙江湖州吳興區八裏店鎮潞村觀看舞獅表演(2月5日攝)。

  新華社記者 黃宗治 攝

  浙江諸暨楓橋鎮陽春村村民在一家度假村內工作(3月29日攝)。當地通過閒置荒山土地流轉發展鄉村旅遊,幫助陽春村60名村民實現在家門口就業增收。

  新華社記者 江漢 攝

  遊客在浙江諸暨暨南街道周村古村落內遊玩拍照(4月12日攝)。暨南街道周村是歷史文化村落,擁有豐富的古建築資源。

  新華社記者 江漢 攝

  村民在浙江寧波江北區曙波果蔬農場的葡萄大棚內採摘成熟的葡萄(6月8日攝)。近年來,江北區大力發展區域特色農業,促進鄉村農旅融合發展。

  新華社記者 江漢 攝

  遊客在浙江杭州丁蘭街道皋城村的桃園內遊園賞花(3月25日攝)。近年來,杭州丁蘭街道皋城村在改善村容村貌、建設美麗鄉村的基礎上發展鄉村旅遊業,促進鄉村文旅融合。

  新華社記者 江漢 攝

  浙江諸暨楓橋鎮杜黃新村農耕體驗研學基地(無人機照片,3月29日攝)。近年來,當地推出十多種農事特色體驗項目,著力打造“田上杜黃”這一文旅品牌。

  新華社記者 江漢 攝

  遊客在浙江杭州余杭區徑山鎮遊玩賞花(2022年10月28日攝)。

  新華社記者 江漢 攝

  浙江杭州臨平區京杭大運河沿岸的村莊(無人機照片,3月15日攝)。

  新華社記者 黃宗治 攝

【責任編輯:張靈】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879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