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6 / 08 11:10:05
來源:新華網

胡堅:從北侖看世界,感知經濟社會發展

字體:

  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理論研討會日前在浙江省寧波市北侖區舉行。浙江省政府參事、咨詢委員會委員,全國黨建研究會特邀研究員,教授胡堅就推動構建起新發展格局等問題分享了他的思考。

  新華網:北侖在構建新發展格局上有什麼獨特價值?

  胡堅:北侖是浙江最早對外開放的區域之一,北侖對整個國內經濟社會發展比較敏感,所以北侖是中國經濟社會發展的一個重要的感知器,可以通過北侖看世界。

  新華網:北侖可以如何推動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

  胡堅:要構建新發展格局,首先要圍繞構建新的工作格局進行調查研究。調查要把實際的問題摸出來,研究要透過現象看本質,抓住事物規律性的東西。

  其次,要構建新發展格局,人是決定性因素。要有人的大格局,否則不可能有新發展格局。有了人的積極性和創造性,才能夠讓資源充分迸發、各種活力充分涌動,打造最好的營商環境。

  此外,北侖可以在三個方面形成內在發展動力。一是體制機制優勢,因為一旦格局形成了,競爭的第一要素就是體制機制;二是人的優勢,要思考怎樣弘揚“四千精神”,解決當下面對的矛盾;三是打好組合拳,從新發展理念到發展路徑、發展方法,打好組合拳,推動構建新發展格局。(王杭徽)

【責任編輯:韓冰玉】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13711129678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