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6 / 08 09:46:02
來源:新華網

王祖強:寧波北侖積極結合三個“一號工程”,助力構建新發展格局

字體:

  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理論研討會日前在浙江省寧波市北侖區舉行。中共浙江省委黨校(浙江行政學院)經濟學教研部主任、教授王祖強就北侖融入和服務新發展格局分享了他的思考。

  新華網:北侖在主動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上有哪些重要作用?

  王祖強:在我看來,北侖是暢通國內大迴圈的重要節點,暢通國際國內雙迴圈的重要樞紐,國家高水準對外開放的重要承載地,保障國內産業鏈供應鏈安全的重要支點。

  據我了解,北侖持續努力發揮“一流強港”的資源優勢,暢通國內國際雙迴圈、打造全球先進制造基地、實現高水準自立自強,掌握主動權,促進産業高端化發展,推動開放型經濟,構建改革開放新格局。北侖還加快打造現代化港城示范區,鞏固增強市場資源優勢,構建綜合交通運輸體係,暢通經濟大迴圈。

  新華網:據您了解,北侖在助力構建新發展格局上主要有哪些舉措?

  王祖強:北侖助力構建新發展格局主要是結合浙江省委三個“一號工程”進行。

  提升産業鏈供應鏈現代化水準和安全水準,以更大力度實施數字經濟創新提質“一號發展工程”。新發展格局最本質的特徵是實現高水準的自立自強,經濟迴圈暢通需要各産業有序連結、高效暢通。北侖長期堅持制造業立區不動搖,積極推動優勢産業從鏈條向鏈群發展,實施産業基礎再造和産業鏈延鏈補鏈固鏈強鏈工程。

  穩步推進制度型開放,提升雙迴圈的戰略樞紐地位,實施營商環境優化提升“一號改革工程”。構建新發展格局的關鍵在于經濟迴圈的暢通無阻。北侖深入推進跨境貿易投資高水準開放、新型離岸國際貿易發展等試點,強化樞紐自貿區主體功能,探索形成一批接軌國際的首創性、標誌性制度創新成果。

  圍繞“國之大者”,主動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高水準謀劃推進“地瓜經濟”提能升級“一號開放工程”。北侖有開發區、自貿區、現代化港區、大宗商品及能源儲運等,要圍繞服務“國之大者”,錨定創新深化、改革攻堅、開放提升“三大路徑”,高水準謀劃推進“一號開放工程”,深度參與共建“一帶一路”,持續提升在全省乃至全國的地位。(李嵐)

【責任編輯:韓冰玉】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137111296779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