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5 / 31 19:09:42
來源:麗水市蓮都區委巡察辦

麗水蓮都:巡視整改助推巡察監督提質增效

字體:

  “多虧巡察組及時指出我們對殘疾人社區康復站的監管‘盲區’,我們已聯合區衛健局對全區23家康復站進行了全面整改,現在這些康復站都已正常運轉,殘疾人可以更好地享受‘家門口’的康復服務。”日前,浙江省麗水市蓮都區委巡察整改回訪評估組來到區殘聯開展檢查評估時,該單位相關負責人説道。

  此前,省委巡視蓮都時曾指出區委巡察精準發現問題能力有待提高。2022年以來,新一屆區委巡察工作對標對表巡視反饋要求,堅持問題導向,從實施“開巡答辯”、強化“巡派聯動”、探索“陽光巡察”等多維度發力,馳而不息抓整改,推動巡察監督提質增效。

  如何確保巡察組在短期進駐後精準高效地發現問題?蓮都區委從2022年第二輪巡察開始推行“開巡答辯”工作模式,在每輪駐點巡察前通過召開巡前答辯會,巡察領導小組成員現場提問,巡察組組長現場作答的方式,倒逼巡察組提前收集相關資訊。

  “‘開巡答辯’是對我們前期收集掌握被巡察單位廉情資訊的一次檢驗,倒逼我們做細做足巡前準備。”區委第二巡察組組長楊嬌雲參加完答辯會後説。經統計,十五屆區委第二輪巡察共發現面上問題456個,移送問題線索11條,分別比上輪巡察提升64%和267%。

  “巡察+派駐”同頻共振在蓮都已成常態。

  從巡前的資訊互通到巡中的聯動核實,再到巡後的督促整改,蓮都區充分發揮巡察短期重點監督和派駐長期常態監督的作用,通過全流程、全方位“巡派聯動”、合作發力,不斷提升巡察質效。此前,區紀委監委派駐第一紀檢監察組收到區環衛中心個別工作人員存在違規調整垃圾處置費收費標準,造成國有資産流失的信訪舉報,便在駐點巡察前將這一可疑線索通報給巡察組。巡察組重點關注後,聯合派駐紀檢監察組深入了解和分析研判,發現並及時移送了問題線索,最終挽回經濟損失9萬余元,追責問責3人。

  針對群眾反映問題渠道比較單一、巡察組線索來源相對匱乏的問題,2022年蓮都區在對村巡察中探索創新,利用基層小微權利“監督一點通”平臺設立“陽光巡察”信訪舉報子模組,群眾只需掃一掃巡察公告上的二維碼,登陸“陽光巡察”舉報平臺,即可反映被巡察村有關問題事項,實現問題“一鍵直達”巡察組,點對點無障礙溝通,借助“陽光巡察”舉報平臺,區委第四巡察組在村級財務、農村低保戶動態管理等方面發現各類問題20余個,取消不符合條件的低保低邊對象9戶15人。

  此外,蓮都區還積極探索“巡察+”的部門聯動模式,從區審計局、區司法局等單位抽調專業幹部參與區委巡察,提升巡察發現問題的廣度和深度。2022年以來,通過部門協作,共發現並推動解決全區固定資産管理、依法行政等方面的共性問題9個,有效提升巡察工作質效。(何友水)

【責任編輯:劉媛】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600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