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5 / 31 19:09:42
來源:溫州市醫療保障局

浙江溫州泰順:醫保服務“順心辦”山區群眾“舒心用”

字體:

  “現在工作人員到府教我怎麼用手機辦理醫保業務,不用大老遠跑到縣城了。”“我常年在外經商,自從推出代辦服務後,辦理醫保再也不用來來回回。”……近期,浙江省溫州市泰順縣醫保局打造的“順心辦”醫保服務品牌不斷受到群眾的好評。

  “順心辦”醫保服務品牌是如何實現群眾“舒心用”的?近年來,泰順縣醫保局圍繞醫保領域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通過改革創新、下沉服務、優化流程、數字賦能、暖心經辦等方式,全面提升服務效能,不斷增強山區群眾的醫保獲得感和幸福感。

  泰順縣醫保局開展經辦服務延伸培訓會。溫州市醫保局供圖

  泰順縣是浙江省山區二十六縣之一,因山較多,讓偏遠地區群眾在辦理醫保業務時存在較多不便。對此,泰順縣醫保局全力推行醫保業務“網上辦”“掌上辦”,讓群眾“足不出村”就可以完成醫保業務全流程辦理。2023年以來,線上辦件量近6000件。

  但網上辦理並非適用所有人,“數字鴻溝”的存在不可忽略。對此,泰順縣醫保局選擇“到府來”,將醫保服務向基層延伸。“我們組建了‘醫保業務講師團’,建立了縣、鄉鎮、村社醫保業務三級業務培訓機制,還設立了服務點,實現全縣289個行政村全部可開展醫保服務事項幫辦代辦。”泰順縣醫保局相關負責人説。

  截至目前,泰順縣醫保局已下沉20項醫保高頻政務服務事項至鄉鎮村社,經辦服務觸角延伸面提升40%,有效解決偏遠地區業務經辦難題。

  泰順縣群眾在辦理醫保業務。溫州市醫保局供圖

  針對身處異地泰順人的醫保辦理問題,泰順縣醫保局根據不同辦理事項和服務需求,提供委託代辦、郵寄辦理、全程網辦等渠道,為他們提供全程幫辦業務近500件。

  此外,泰順縣醫保局還探索設立“潮汐窗口”“醫保服務專線室”,破解窗口業務辦件量大、辦事群眾排隊時間長等問題,以及咨詢電話佔線、錯誤接聽等現象。

  泰順縣醫保局打造的“順心辦”醫保服務品牌是溫州市醫保局大力推進醫保經辦服務的一個“剪影”。近年來,為使醫保服務在更深層次、更廣范圍內為群眾提供便民服務,溫州健全全市四級醫保經辦體係,建成4594個市、縣、鄉、村醫保服務陣地,並在浙江省率先建成“15分鐘醫保服務圈”,最大限度實現基層群眾辦理高頻醫保事項“不出村”、疑難醫保事項“不出街鎮”。(陳曉光/文 溫州市醫療保障局/供圖)

【責任編輯:劉媛】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599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