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5 / 31 09:59:09
來源:浙江日報

易煉紅:永葆銳氣 永爭一流 奮力打造高能級開放大省

字體:

  原標題:易煉紅在全省“地瓜經濟”提能升級“一號開放工程”大會上強調 永葆銳氣 永爭一流 奮力打造高能級開放大省 王浩主持

  29日下午,省委書記易煉紅在全省“地瓜經濟”提能升級“一號開放工程”大會上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于開放發展的重要論述精神,深入實施“八八戰略”,強力推進創新深化改革攻堅開放提升,聚焦拓市場、優布局、聚資源、引人才、強總部五大主攻方向,加快市場相通、産業相融、創新相促、規則相聯,著力推動開放型經濟水準、雙迴圈戰略樞紐地位、制度型開放體係“三個再提升”,錨定最好、對標最強,永葆銳氣、永爭一流,加快構建高水準開放新格局,奮力打造高能級開放大省,讓開放成為新時代浙江最鮮明的特質、最突出的優勢、最強勁的旋律。

  省委副書記、省長王浩主持會議。會議以視頻會議形式召開,各設區市、縣(市、區)設分會場。劉捷、彭佳學、劉小濤、徐文光、高興夫、盧山、葉正波在省主會場或有關分會場出席。會上宣讀了省委、省政府關于表揚全省對外開放工作成績突出集體的通報,省商務廳匯報“地瓜經濟”提能升級“一號開放工程”實施情況,杭州海關、寧波市、義烏市、杭州錢塘新區、正泰集團作交流發言。

  易煉紅指出,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對外開放工作,在浙江工作期間將“提升對內對外開放水準”納入“八八戰略”,形象深刻地闡述了“地瓜理論”,推動形成富有特色的“地瓜經濟”,成為浙江發展的制勝法寶和“金字招牌”之一。立足中國式現代化新征程,要以“不畏浮雲遮望眼”的視野胸襟,把“地瓜經濟”提能升級擺到更加重要位置。充分認識這是贏得未來的關鍵之舉,必須乘勢而上塑優勢;是開創新局的必然要求,必須逆流而上提位勢;是補齊短板的迫切需要,必須迎難而上創勝勢,進一步鞏固浙江開放先導地位,實施更大范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對外開放,打造更具韌性、更具活力、更具競爭力的“地瓜經濟”。

  易煉紅強調,要扛“弄潮兒向濤頭立”的使命擔當,打造“地瓜經濟”升級版。強化都市區的引擎作用、大灣區的主力作用、大平臺的支撐作用、大通道的連結作用,全面構建全域開放新格局;深入實施“415X”先進制造業集群建設行動,做強企業“主力軍”,提升産業“硬實力”,樹牢項目“風向標”,掌握資源“生命線”,全面推動産業韌性新躍升;著力拓市場穩份額,推動優結構增效益,壯大新業態強活力,全面厚植對外貿易新優勢;大力發展海洋經濟,增強總部綜合實力,優化境外網絡布局,完善跨境園區功能,全面增強樞紐節點新功能;對標一流強謀劃,先行先試搶先機,係統整合提質效,全面釋放制度開放新活力;建立健全風險防控體係,搭建相關風險防控平臺,全面築牢風險防控新屏障,努力實現高品質發展和高水準安全的良性互動。

  易煉紅強調,要按“操其要于上、分其詳于下”的工作要求,強化統籌協調,係統推進三個“一號工程”,強化改革創新,完善容錯糾錯機制,加強政企聯動,強化能力提升,形成狠抓落實、實幹爭先強大合力。要統籌抓實抓好各方面工作,奮力實現提速二季度、確保“雙過半”,切實扛起經濟大省勇挑大梁的責任擔當。

  王浩強調,越是形勢復雜,越是要以更主動的姿態、更有力的舉措擴大高水準對外開放。要深刻認識推進“地瓜經濟”提能升級“一號開放工程”的重大意義,切實增強打造高能級開放大省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堅定信心、保持定力,以策略的堅定性和戰術的靈活性,應對外部環境的不確定性,奮力開辟“地瓜經濟”提能升級的新境界、開創高水準對外開放的新局面。要全面落實各項重點任務,立足當下、謀劃未來,立足浙江、放眼全球,堅持長短結合、標本兼治,逐項研究落實精準有效的補短板強弱項措施,精準打好“穩、拓、調”組合拳,穩住傳統市場,拓展新興市場,調整産業結構和出口産品結構,扎實推動外貿穩進提質、招商引資擴量提質、制度型開放突破提質,努力取得打造高能級開放大省的明顯成效和過硬實績。要建立完善工作機制,加快形成打造高能級開放大省的濃厚氛圍和強大合力,特別是要增強省級工作專班的頂層設計、閉環管理、督導服務水準,及時消除卡點、打通堵點、補上中斷點;增強各地各部門爭先創優、攻堅克難意識,全力打造更具韌性、活力、競爭力的“地瓜經濟”;增強各級領導幹部駕馭復雜局面、應對重大考驗、推進改革創新的本領,把開放路走得更穩更快、更實更遠。(記者 翁浩浩 余勤 拜喆喆)

【責任編輯:劉媛】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58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