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5 / 31 09:59:27
來源:新華網

杭州中院審理一起環資類行政訴訟案件 杭州市副市長出庭應訴

字體:

  新華網杭州5月31日電(記者吳帥帥)5月29日上午,杭州市中級人民法院公開開庭審理一起環保行政復議二審行政訴訟案件。公民徐某某因不服當地生態環境局的處罰決定而先後申請復議、提起行政訴訟。杭州市人民政府分管生態環境及行政復議工作的副市長宦金元作為市政府負責人出庭應訴。該案由杭州中院黨組書記、代院長、一級高級法官陳志君擔任審判長組成合議庭審理。

  29日庭審現場。新華網發

  據了解,本案當事人徐某某就某環保行政處罰決定向市政府申請行政復議,市政府以超過法定期限為由駁回徐某某的行政復議申請。徐某某不服,向法院起訴要求撤銷市政府作出的決定。一審判決駁回其訴訟請求後,徐某某上訴至杭州中院。庭審中,雙方當事人圍繞上訴人申請復議是否超過法定期限的案件爭議焦點,就案件事實、法律程式和法律適用等方面進行了充分的陳述、答辯、質證、辯論。

  宦金元在庭審中表示,行政機關要充分樹立“群眾利益無小事”的理念和執法工作“細節決定成敗”的意識,進一步嚴格執法,防范行政執法風險、提升依法行政的水準,維護群眾的合法權益,從源頭減少矛盾糾紛。同時他表示為避免程式空轉,實質化解行政爭議,希望合議庭組織開展行政爭議協調化解工作。

  上訴人徐某某在法庭上表示,作為杭州人,非常熱愛自己的家鄉,之前因為法律意識淡薄,在施工過程中損害了環境。通過一段時間的學習並親身參加訴訟,現已深刻到行為的危害性。希望能在法院的組織下協調解決本案爭議。

  整個庭審充分保障了各方當事人的訴訟權利,合議庭在休庭後組織雙方進行協調,進一步釋法明理,爭取矛盾糾紛實質性化解。

  陳志君表示,行政機關的每一個行政處罰決定都事關老百姓切身利益,必須嚴格依法行政,確保實現實體公正和程式正義並重。人民法院依法審理環境資源行政案件,既要促進行政機關依法及時履行行政監管職責,糾正違法行政行為,保障行政相對人的合法權益,又要支援行政機關依法查處環境違法行為,維持環保行政行為效力。

  部分省市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市政府各部門及各區縣市分管領導等200余人全程旁聽案件庭審。

【責任編輯:劉媛】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58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