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5 / 30 20:18:57
來源:潮新聞

潮元素超多的杭州臨平到底有哪些亮點?

字體:

  距離亞運會啟幕尚有百余日,跟潮新聞記者一起打卡浙江各個城市的潮元素,“亞運e起潮”!

  5月29日,我們打卡杭州,近來快速發展、潮元素超多的杭州市臨平區。

  第一站:花木蔥蘢的古典式園林身後,是一所“未來工廠”

  風景秀麗的杭州市臨平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是杭州的四大國家級開發區之一,也是杭州市重點推進建設的千億級産業戰略發展平臺。

  在佔地面積超過400畝的開發區內,最引人矚目的莫過于西奧電梯的“未來工廠”。

  杭州西奧電梯有限公司可是全場景服務北京冬奧、杭州亞運等國際賽事的工業4.0超級工廠,也是中國電梯品牌出貨率第一、部件研發自制率第一、多種産品行業銷量第一的電梯企業。

  走過花木蔥蘢的古典式園林,“未來工廠”內的場景讓人感覺一瞬間換了時代!

  深藍的巨屏上跳動著變化的數字,巨大的車間裏只有少數工人在操作,工業機器人在流水線上有節奏地産出電梯部件,猶如一首輕快的進行曲。

  這樣的超級工廠可是按照世界500強標準布局的,充分體現了西奧電梯準備打造行業最全産業鏈、建設行業單體規模最大、最智能工廠的宏大目標,並且已經實現了全國唯一的單月發運超萬臺電梯的成績。

  在西奧電梯的展示廳,不僅可以看到常規應用的20余種電梯産品,還有超高速梯、數字住宅梯以及覆蓋最冷地區、最熱地區的特殊電梯,體現著面向未來的“安全智能樓宇交通方案”的多樣性 。

  不過,有一款最令人驚艷的新産品值得你去打卡,無論是排屋別墅還是低樓層的舊屋改造,無論是適老化還是無障礙應用,它不但“小而美”還“特別潮”!你能找到它在哪裏嗎?

  第二站:“從太空改善地球”,是誰敢立此等宏願

  “循此奇旅、以達天際”,我們打卡的第二站就是以“遠見”為宗旨的地衛二空間技術(杭州)有限公司。

  在“地衛二”的露臺上,你會看到長徵5號、長徵7號的等比縮小模型,還有東方紅1號衛星以及航太員返回艙的1:1模型,這可是在一些大型科技館裏才會有的設置,在這裏竟然能夠趁機打卡豈不是更加驚喜?

  還不是最吸引人的,在“星辰廳”裏你可以體驗“組裝我的衛星”互動遊戲。隨著一排排衛星組件的出現,你能夠預知自己的産品最終是怎樣的一顆“互聯網衛星”嗎?

  “地衛二”是一家集智能衛星研制、在軌星座運營、人工智慧+遙感大數據應用等服務于一體的人工智慧+航太領域的高科技創新企業,位于杭州臨平新城算力小鎮。“地衛二”的核心團隊是我國最早使用工業級器件研制衛星的團隊,曾參與近40顆衛星研制及在軌飛行。目前“地衛二”正在“綠水青山”建設中進行深入技術創新和應用,例如自然資源和土地精細化管理、生態環境、城市治理、非農非糧監測、高標準農田等。在杭州迎接亞運的努力中,也有它的重要貢獻。

  數字經濟時代,計算是重要的生産力。誰能在智能計算的新賽道上領先一步?

  “地衛二”所在的算力小鎮,就是瞄準了“算力+交通”、“算力+智造”、“算力+醫療”等業態,圍繞人工智慧、晶片、數字經濟、大數據、量子資訊等科學技術,力圖建成全球一流算力産業創新區、長三角算力應用端樞紐中心、杭州東部數字經濟創新谷。這也是杭州臨平新城加快“融杭接滬”的重要先行項目,是滬嘉杭G60科創大走廊、錢塘金融港灣、杭州城東智造大走廊的交匯點,具有相當的地理位置優勢。

  第三站:智能改造、節儉辦賽,打造大眾共用的體育場館

  我們打卡的第三站來到了浙江省內首個開工的亞運改擴建場館:臨平體育中心。

  臨平素有“絲綢之府”的美譽,臨平“清水絲棉制作技藝”入選了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人類非遺代表作品錄。臨平體育中心在改擴建時,採用了“絲綢之路”的設計理念,通過互動式的手法,以綜合訓練館外形靈動的曲線為絲路起點,串聯起體育場、體育館、游泳館(媒體中心)和綜合訓練館四個建築單體,成為一個場館群。這一設計同時也寓意著“一帶一路”的建設,展示“大國風范、江南韻味、杭州元素”。

  抵達場館門口就能感受到滿滿的亞運氣氛!紫色大型立牌標明瞭“韻味杭州”的“臨平站”就在此處,歡迎潮人特種兵們前來打卡。

  走進綜合訓練館,空中挂滿了五彩繽紛的條幅,各種各樣的亞運口號體現著杭州人迎接亞運的激動心情:“提升一座城、辦好一個會”、“迎亞運會、創文明城、做文明人”等等。

  在綜合訓練館的一樓,可以看到許多市民在打羽毛球。通過入口處的展板可以得知,工作日的上午12時之前,這裏對市民免費開放。負責人介紹,因為臨平體育中心就在城區的繁華地帶,緊鄰住宅區,因此吸引了眾多市民前來運動。綜合訓練館上下兩層一共有4個大型場地,可以滿足大眾對籃球、羽毛球、排球等日常健身活動以及青少年競技體育訓練的需求。與此同時,體育中心新建的700余個地下停車位也將向社會開放,進一步緩解臨平城區的停車難問題。

  一個體育場館除了作為比賽場地使用,平時能夠成為大眾健身的場所,那就是最有活力的了,也説明瞭臨平區委區政府在亞運場館建設中還充分考慮了賽後利用,體現了本次亞運會“綠色、智能、節儉、文明”的辦賽理念。

  作為亞運會的賽事場館之一,9月20日至10月4日這裏將舉辦4項運動項目的預決賽:男子排球、空手道、亞殘運會的坐式排球(男女隊)。

【責任編輯:馬江】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573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