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5 / 30 14:54:21
來源:新華網

2023年全國科技工作者日浙江省主場活動在杭州舉行

字體:

  新華網杭州5月30日電 2023年全國科技工作者日浙江省主場活動29日在浙江省杭州市舉行。本次活動以“點亮精神火炬,助力兩個先行”為主題,相關政府負責人,優秀科技工作獲獎者、青年科技人才,高校、科研機構、實驗室等代表參加,旨在弘揚科技工作者以奮鬥之我築強國之基的精神。

  浙江省委常委、組織部部長王成表示,近年來,廣大科技工作者積極投身科技創新和經濟建設主戰場,形成了一大批具有浙江辨識度和重大影響力的科技成果,科技創新能力實現歷史性突破,全域創新體係完成係統化構建,科技助推發展形成加速度態勢,全民科學素養得到進一步提升。

  活動現場。新華網發 浙江省科協供圖

  來自浙大馬蘭工作室的舞臺劇表演《星辰·大地》講述了浙江大學王淦昌、程開甲、林俊德三代師生的傳承故事。

  “兩彈一星”元勳親屬代表王遵明,向大家講述父親王淦昌曾錯失三次諾貝爾獎、為國隱姓埋名17年的過往,“父親説要為國家作出貢獻,國家需要什麼就做什麼,而且必須做出來!這也是他用一生踐行的價值觀。”

  中國科學院杭州醫學研究所所長、譚蔚泓院士以“我的分子醫學夢”為題,聚焦分子醫學領域,分享當前科學技術的發展與研究。

  青年科學家代表胡新央、付彩雲、李松濤、劉遠聯合表演詩朗誦《生命的火炬》,展現一代代科技工作者點亮精神火炬、傳遞科學薪火的探索和奮鬥精神。

  科學家精神宣講大賽獲獎者代表楊嘉苗以《芯火相傳》為題,通過講述三代造芯人的故事,弘揚科學家敢為人先的創新精神,嚴謹治學的求實精神。

  活動現場發布了錢學森科學館、浙大馬蘭工作室等第二批15家浙江省科學家精神教育基地名單,並授予錢學森學校、竺可楨中學、蘇步青學校、茅以升實驗學校、蔣築英學校、建功中學“科學家故事眾創空間”銘牌,“浙裏”科學家助力三個“一號工程”出徵儀式的火炬在主會場上點亮。

  現場還連線了杭州未來科技城的超重力場大設施現場、余杭蜜梨科技小院,展現近十年浙江在建設高品質發展進程中的科技創新成果。

  採寫:汪菁璐

  核校:劉媛

【責任編輯:劉媛】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560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