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5 / 25 19:43:19
來源:龍泉市委宣傳部

浙江龍泉這場展覽講述龍泉青瓷的故事

字體:

  近日,“碧海遺珍——拉斯海馬酋長國出土瓷器與中國瓷窯址考古成果對比展”開幕式在浙江省麗水市龍泉青瓷博物館舉行。展覽從5月22日持續到8月18日。

  穿越600余年,該展覽把拉斯海馬考古出土青瓷、龍泉窯址考古出土標本和故宮博物院收藏的龍泉青瓷放在同一空間,用中國陶瓷這張“世界名片”,向世人展現歷史畫卷上的中國形象,講述龍泉青瓷的中國故事。

  故宮博物院副院長任萬平表示本次展覽是故宮博物院2018年以來在波斯灣阿聯酋拉斯海馬地區考古及研究工作的集中展示。近年來,在多方努力下,得以將這些古老的瓷片與龍泉本地的瓷器、瓷片進行對比展覽展示,使大家看到了中外文化交流所形成的波瀾壯闊的歷史畫卷、跌宕起伏而又延綿不息的文化精神。

  “龍泉青瓷能出口世界各國,展現出了當時龍泉青瓷對世界貿易的影響。”青瓷藝人陳希托表示,對于青年一代來説,這是一個很有意義的展覽,能夠從中學習到很多歷史文化背景以及當時龍泉青瓷對世界貿易的作用,對青瓷從業者的創作也有所幫助。

  展覽開幕當天眾多市民、青瓷藝人前來觀展大家駐足觀看紛紛被當時的制瓷技藝所折服龍泉青瓷寶劍技師學院(中職校)的江黎麗“這次我們把學生帶進博物館,把課堂教學與實物聯繫起來,希望他們能有所觸動,更好地去學習、去創作,進而更好地傳播龍泉青瓷。”

  據了解,近年來,龍泉市加強與故宮博物院在考古研究、展示展覽、文創開發等方面的合作,舉辦故宮龍泉青瓷回家展“天下龍泉——龍泉青瓷與全球化”特展及國際學術研討會、故宮藏刀劍文物展,與故宮合作釋讀研究《陳萬裏日記》,發布故宮《天下龍泉日歷》,助力龍泉文化和旅遊實現跨越式高品質發展。(劉茜/文 龍泉市委宣傳部/供圖

【責任編輯:韓冰玉】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137111296456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