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3 / 25 21:34:19
來源:紹興市第一初級中學教育集團

浙江紹興:以勞帶全,讓勞動課堂浸潤“五育教育”

字體:

  開畦築壟、車水捕魚、大灶燒飯、桔槔汲水、擇菜淘洗、柴火烹飪……3月20日-24日,以“以勞帶全,五育融合”為主題的勞動教育研學活動在浙江紹興諸暨市開展。紹興市第一初級中學教育集團八年級學生走出“書院”來到“田間地頭”,沉浸式體驗別樣勞動教育。

  當前,紹初教育集團秉承培養學生“博雅、博學、博躍、博藝、博能”的育人目標,通過喜聞樂見的方式提升學生勞動技能、勞動意識、勞動樂趣,幫助學生拓展視野、豐富知識、激發擔當,借助多元開放的勞動教育課程和體驗項目,不斷激發學生勞動的內在需求和動力,也讓勞動教育以更有趣的方式打開。

  “勞動教育主題研學以廣闊的天地為課堂,夯實‘勞動教育+’模式,讓學生走出讀書的‘窠臼’,幫助學生增廣見聞,提升學生社會適應能力,增強他們的家國情懷。”紹興市第一初級中學教育集團總校長謝飛表示,隨著勞動教育與其他“四育”融合程度的提高,有效推進“五育融合”的實踐,為探索學校“雙減”多元實施路徑提供有效嘗試。

  據悉,學校將繼續不斷拓寬育人路徑,以勞動教育撬動“五育融合”,實現“五育並舉”,讓勞動精神煥發時代新機,讓勞動的涓涓細流匯聚成奮鬥強國的磅薄力量。(楊燕、婁毅平、汪菁璐)

【責任編輯:劉媛】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64622